首页——正文 分享
马东:喜剧就是创造正向情绪价值
2021年10月22日 09:00 来源:新京报

  原创喜剧竞演综艺《一年一度喜剧大赛》开播破圈

  马东:喜剧就是创造正向情绪价值

  由爱奇艺出品、米未联合出品并制作的原创喜剧竞演综艺《一年一度喜剧大赛》于上周五正式开播。该节目集结了黄渤、李诞、马东、徐峥、于和伟的“最强喜剧阵容”作为组委会,以素描喜剧、漫才、默剧等类型多样的喜剧形式,让热爱生活、乐观开朗的喜剧作品以及喜剧新人突出重围,走入大众视野。

  该节目首播后,不少兼顾笑点与社会关怀的作品,很快便在网络上“破圈”,例如讽刺互联网广告的《互联网体检》、呈现打工人脱发危机的《三毛保卫战》、荒诞展现当代人社恐的《大巴车上的奇怪邻居》等等。有观众预测,《一年一度喜剧大赛》会延续《奇葩说》和《乐队的夏天》,让喜剧这个行业也再度回温。但米未传媒创始人CEO马东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始终秉持期待并观望的态度。他认为,米未生产内容,是希望将综艺作为“放大器”,创造正向情绪价值,并以此让这个行业中有才华的人被外界看到。

  笑声,是最重要的标准

  在制作《一年一度喜剧大赛》时,马东有两个“坚信”:一是坚信喜剧应当扎实地落在素人身上。节目中的喜剧人大多是新面孔,观众可以抛开对明星的认知干扰,更集中在表演之上,纯粹接受角色带来的喜剧效果。二是坚持共同创作。喜剧不是演员或编剧一人的成就,只有大家聚在一起,在山重水复疑无路中依然坚持创作,才能激发出更好的喜剧创作。

  但归结到结果,观众的“笑声”仍是最客观的衡量标准。据悉《一年一度喜剧大赛》运行了九个多月,录制前,喜剧人和编剧一直驻扎在米未的公司里,不停地创作、排练;但更重要的是,每隔一段时间,他们便要拿着作品到楼下临时搭建的“小剧场”,提前接受不同现场观众的检验、投票,直至上百名喜剧人逐渐淘汰至当下的25支喜剧小队。为了最大化地兼顾不同的审美笑点,节目还吸纳了包含素描喜剧、漫才、独角戏、音乐剧、默剧等尽可能多的喜剧种类。

  然而,在当下信息可快速、充分交流的社会,喜剧想让观众感到“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已属难事;加之喜剧到底应当追求价值输出,还是放肆大笑?两者的矛盾也仍未得出明确答案。在第一赛段,马东笑得最开心的作品是《桃园三结义》,乐得眼泪都下来了;但也有人认为《桃园三结义》不如《互联网体检》具有喜剧讽刺感。“不用在意,就先往好笑了做。”这是马东对《一年一度喜剧大赛》最纯粹的理解。

  坚持快乐,传递正向情绪价值

  在马东的认知中,综艺节目的本质就是“好笑”与“好哭”;两者兼顾时,即最佳状态。本质上,米未自成立便始终在坚持做“好笑”的节目。“《奇葩说》很多人看的也是好笑;《乐队的夏天》虽然音乐很好听,但其他部分也是好笑。”马东认为,辩论也好,乐队也罢,到如今《一年一度喜剧大赛》,都只是“快乐”的手段和语法;不变的,是其让观众收获快乐,进而分泌幸福的感觉。

  马东对米未的愿景,是成为一家“创造正向情绪价值且持续成长的公司”。简单解读即,“不靠给人添堵、制造猎奇,来给自己拉流量。”这也是为何,观众很难在《一年一度喜剧大赛》中找到综艺矛盾或负面情绪,反而《三毛保卫战》和《父子的心声》等作品能让人边纯粹大笑,边寻觅到对自我的关怀、对生活的热爱。

  “负向情绪不是没有价值,但是我们选择把‘零’以下的都减去,只留下‘零’以上的温暖、关怀,以及善意的释放。”马东自知这样的追求,在当下的综艺市场中稍显执拗,但这是他的选择。

  而对于《一年一度喜剧大赛》能否推动喜剧行业成为新的热点,马东似乎并未以此为主要目标。他以为,米未所生产的内容更像是“放大器”,“我们通过有机的内容生产,让所有事情产生正向情绪价值,再用大众媒体释放出去,让这个行业中有才华的人持续被外界看到,进而产生更大的价值。我觉得这才是媒体与内容相结合最重要的协同作用。”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赫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