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公示
2021年10月22日 11:56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三亚10月21日电 (记者李艳玫 通讯员王媛媛)10月19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示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三亚市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作为海南省唯一一个项目位列其中。

  据了解,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工作的通知》(办产业发〔2021〕123号),经地方申报、省厅推荐、合规性审查、专家评审、舆情风控、实地考察等方式,拟确定120个项目为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其中包括三亚市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

  随着“夜间经济”发展日趋成熟,高端度假出游中人们出行时间正在由“日”向“夜”实现全面覆盖。据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统计数据显示,园区70%客流是夜间到访。“大力发展夜间旅游已是大势所趋,这不仅仅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也是扩大旅游消费,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总经理张善斌说道。

  >>相关评论

  点燃海南“夜经济”,让城市更有活力

  景区夜游、老街休闲、深夜食堂……国庆黄金周海南“夜生活”深受追捧。“十一”国庆黄金周期间,在坚持常态化疫情精准防控前提下,海南各市县和各旅游企业全面梳理和挖掘本地文化和旅游资源,景区夜游、老街休闲、深夜食堂等旅游载体凝聚大量人气,颇具特色的夜游体验让更多人探索和发现别样的旅游乐趣。

  一段时间以来,“夜经济”成了大家关注度较高的热词,也成为衡量城市活力的重要指标。据了解,在《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城市活力研究报告》中,三亚、海口的夜生活指数居全国排行榜的第一和第二位,分别为26.91%和26.22%。如今,国庆黄金周海南“夜生活”深受追捧,再次展现了海南各市县高涨的城市活力。

  城市活力的迸发,除了归功于海南防疫措施到位之外,更要归功于海南自贸港的快速建设,特别是对发展“夜经济”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措施。在《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实施方案》中,已明确要将海南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旅游消费目的地。为了延长游客驻留时间、提高过夜率、扩大旅游消费,近年来海南各市县、各景区都推出了夜间旅游产品,包括打造了不少特色夜市美食街等。除此之外,海口三亚等地还陆续增配了电影院、歌舞剧院、体育场馆等“硬件”文化场所,丰富了音乐会、音乐节、舞台剧、演唱会等文化演艺活动。其中,海南一些市县、景区匠心独运,运用自身优势,让人们的夜间生活有了全新的“打开方式”:比如,海口通过高科技元素,利用沉浸式数字光影秀赋予骑楼老街、府城等城市地标新的创意,让文化与风韵在流光溢彩的光影之中愈发动人,因此吸引了大批的游客前来观赏;还有三亚不少景区,也在节假日期间推出了一系列爱国主题演出,不仅为“夜生活”增添无穷的乐趣,更是把节日气氛推向高潮……

  也正是这一切的努力和铺垫,才有了如今海南“夜经济”的蓬勃发展。随着“夜经济”的日益繁荣,服务场景的不断拓展,不仅满足着消费者高品质、多样化的需求,也让我们看到了海南自贸港的无穷魅力,感受到建设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希望,而由“夜经济”所塑造的消费模式、生活方式,正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生动注脚。

  当然,在海南各地点燃“夜经济”,让城市越来越具有活力的同时,我们更需再接再厉。一方面,要在“夜经济”的管理上下足功夫,通过规范管理让广大实名和游客能够享受到更高质量、更健康、更安全的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则要继续创新,借助高科技、文化艺术等元素,打造差异化旅游产品,不断为城市“夜生活”提供接地气的新产品,提升夜间旅游吸引力,满足日益增长和变化的消费需求,让全省各地的“夜经 济”之花多点绽放。(寇振宁)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