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真情暖桑榆 初心映红霞——海南省民政厅老干部工作综述
2021年10月22日 11:58 来源:海南日报

  6月28日,省民政厅党组书记李锋走访慰问党龄满50年的老党员代表郑浩、辜克安和老干部代表苗建中,为党龄满50年的老党员佩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代表厅党组向老党员、老干部致以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

 省民政厅离退休党员到海口市秀英区冯塘绿园开展“颂祖国、赞海南、学榜样、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
省民政厅离退休党员到海口市秀英区冯塘绿园开展“颂祖国、赞海南、学榜样、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

  近年来,省民政厅老干部工作秉持精准服务的工作理念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服务促管理,以管理强服务,扎实推进“两项待遇”落实,不断提升离退休人员工作的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保障离退休人员的各项权益,全面提高离退休人员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

  构筑精神家园

  让老干部老有所依

  如何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领导,引导离退休老干部持续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贡献力量,是省民政厅一直在思考的重大问题。省民政厅党组始终把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厅机关机构整合,对离退休人员工作及时进行调整和部署,进一步强化工作保障。

  认真落实离退休人员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省民政厅顺应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趋势,成立省民政厅离退休人员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的领导,在机构调整时设置老干部工作处,配备老干部工作处处长,全面负责厅本级离退休人员工作,指导直属事业单位开展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建立了领导小组统筹指导,人事(老干部)处牵头抓总,职能处室各司其职,直属事业单位归口负责的工作机制,确保离退休人员工作有人议、有人管、有人办。在支部班子尤其书记的配备问题上,注重工作经验、身体状况、工作积极性,强化带头作用,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

  真情优质服务

  让老干部老有所养

  省民政厅急老干部之所急,忧老干部之所忧,把现实矛盾问题解决好,把保障条件改善好,把政策制度完善好,努力让他们也享有幸福的晚年,把老干部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今年年初,省民政厅采取上门慰问和集体慰问相结合办法,普遍走访慰问全厅离退休干部职工合计107人,其中特殊困难离休干部1名,困难遗属3人。

  日常生活中,老干部患病入院或家庭发生重大变故,都组织人员上门探望慰问,将组织的关怀及时送到老干部的身边,上半年共探望慰问患病入院老干部7人。

  分析离退休人员信息库,精准把握个体需求。对离休干部、长期患病卧床及行动不便的老干部,采取委托他人、微信转账等方式交纳党费,通过定期走访、微信推送、电话通报等形式送学上门,在重要节点、生病住院、家庭出现重大变故时第一时间关心慰问,新冠疫情暴发期,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想方设法为离退休干部职工发放口罩2700个,让广大离退休人员在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幸福感。

  及时兑现最新政策。严格按照政策规定落实离退休人员的各项生活补助,按月足额核发离休干部的养老金及各类补贴。

  积极引导

  让老干部老有所学

 省民政厅离退休人员开展户外见学活动。
省民政厅离退休人员开展户外见学活动。

  为让老干部汲取正能量,感受革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时刻保持无私奉献的觉悟。今年以来,省民政厅精心开展离退休人员党史学习教育,召开离退休人员党史专题学习会,发放党史学习材料;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为离退休人员每人购买一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引导离退休人员做知法守法的好公民。在离退休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向党说说心里话”座谈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落实阅读文件、重要事项报告制度。厅党组成员每年通过座谈会向老干部通报工作,每季度定期安排专人携带重要文件到指定地点给老干部阅读,老干部工作处不定期在离退休人员微信群推送民政工作动态,厅里每年为离休老干部征订《海南日报》,方便老干部及时掌握政策、了解情况。

  搭建平台

  让老干部老有所为

  老骥伏枥辉映最美“夕阳红”。省民政厅从老干部实际出发,找准老干部发挥作用的着力点,把老干部所能所愿与党和政府所需所盼结合起来,鼓励和引导老干部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添砖加瓦。

 省民政厅老干部开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调研活动。
省民政厅老干部开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调研活动。

  注重思想引导。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七一”等重大节点,组织老干部到文昌航天发射基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践活动,到乡村振兴样板村冯塘绿园开展“颂祖国、赞海南、学榜样、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回忆过往与现在,对比新旧之变化,感受海南发展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进一步滋养初心,感召使命,讲好海南故事、传播海南声音。

  注重活动激励。策划开展海口雷琼国家地质公园户外锻炼活动、到海口桂林洋国家热带农业公园开展户外见学活动,组织有体育特长的老干部参加全省老年人体育运动会。

  注重发挥优势。引导老干部聚集最能体现自身优势、最能展现服务价值的领域,发挥“老”优势,展现“新”作为。

  撰文/刘超 蔡文芳 肖海军

  供图/省民政厅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