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跳高T64级冠亚军:继续努力 为海南争光
2021年10月24日 08:38 来源:南海网

  10月23日上午,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田径项目竞赛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开赛。在男子跳高T64级决赛中,海南选手曾壹泽和刘元华分别以1.73米和1.69米的成绩包揽了冠亚军。这也是海南残疾人代表团在本届残运会上夺得的首枚金牌。

领奖后,王华(左)、曾壹泽(中)、刘元华(右)师徒三人合影。(受访者供图)

  赛后,曾壹泽第一时间向远在海南白沙的父母分享了这一好消息,刘元华的姑姑也在同一时间接到了来自教练的报喜的电话。这一刻,人们毫不吝啬地把关注和掌声送给两位20岁的年轻残疾人运动员。

  曾壹泽:想要继续为海南争光

  “我找到了自己想走的路,我想要继续为海南争光!”接受新海南客户端记者电话采访时,曾壹泽语气坚定且自信。

  今年20岁的曾壹泽是白沙七坊阜途村人,目前就读于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他在小学练习篮球时因弹跳力优越被体育老师看重,随后进入白沙体校举重队学习训练。“当时学校有一位教乒乓球的李教练,日常训练中觉得我在田径方面比较有特长,就鼓励我去海口参加比赛。”曾壹泽告诉记者,在李教练的鼓励下,他来到海口参加集训,在不断地训练和比赛中,他爱上了田径运动,并成为一名田径运动员。

曾壹泽。(受访者供图)

  在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田径教练王华的指导下,曾壹泽进步很快。“阿泽很努力,训练十分刻苦。”王华告诉记者,由于曾壹泽的左腿比右腿短了20多公分,一些健全运动员能做的训练,他没有办法做到,这也就意味着他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有时规定的训练课程完成了,曾壹泽还会给自己加课,“有天赋,又肯努力!”

  在比赛前两个星期,王华明显感觉到了曾壹泽的变化。“像是突然悟到了,一些动作或者技术一点就通!”而这,得益于日积月累的训练和持之以恒的努力。

  虽然很能吃苦,但曾壹泽也常常会陷入焦虑和不自信当中。这时候,教练对自己的鼓励让他倍感温暖。“比赛前,教练经常会跟我聊天,给我加油打气,帮我分析训练成果,让我一点点找到了前进的方向。”曾壹泽说,取得成绩,最想感谢的就是一直陪伴自己成长的教练。

  对于此次夺冠,王华认为曾壹泽的成绩还有继续上升的空间,“1.73米是阿泽平时训练的起跳高度,他和刘元华都有跳到1.85米的实力,大家都要继续努力!”

  刘元华:积极备战 继续努力

  刘元华来自澄迈,毕业于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目前就读于海南科技职业大学,是一名大一新生。“刚入校没多久就请假两个月参加训练和比赛,特别感谢学校的理解和支持!”刘元华说。

  和曾壹泽一样,刘元华也是因小儿麻痹症导致的肢体残疾。教练王华告诉记者,阿华左脚关节无法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速度,但他从未放弃过对自己的训练,是一名刻苦型选手,哪怕受伤了也不肯休息。

刘元华。(受访者供图)

  坚持,不放弃,是每个运动员内心的标杆。比赛前,刘元华发了一条朋友圈,“已准备好代表海南出战!”

  在当天男子跳高T64级比赛现场,刘元华和曾壹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状态,由于主要对手发挥欠佳,最终比赛变成海南选手的“内战”,出于夺金的考虑,两人放弃了冲击更高高度的机会。

  接下来,刘元华还要参加跳远和100米跑的比赛,“我会好好备战,争取发挥出最好的水平!”刘元华说。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记者韩星

  科普:残疾人田径的分级

  以“T64”为例,包含字母和数字。

  字母:

  田径的英文是Track and Field。T=Track,径赛;F=Field,田赛。

  此外,跳高和跳远的残疾人项目也以T打头。

  数字:

  11—13:11是指全盲,而12和13则是视力障碍;

  20:智力障碍运动员;

  31—38:脑瘫运动员,其中31~34为需要借助轮椅,35~38为跑步类项目;

  40—41:其他残疾类运动员,包括矮小症;

  42—47:截肢运动员;

  51—58:脊髓残疾运动员,需要借助轮椅;

  61—64:需要借助义肢。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