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突围》:剪辑太差还是故事太弱?
2021年10月28日 08:59 来源:北京日报

  李夏至

  号称国产剧豪华阵容配置的电视剧《突围》上周开始在卫视播出,历经一周播到10集才开始渐入佳境。一部顶着国产剧超高期待的作品开局并不算太好。

  《突围》在播出前曾被命名为《人民的财产》,是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之后,由同一位作者周梅森担任编剧的作品。该剧拥有靳东、闫妮、黄志忠、陈晓、秦岚等主演,导演沈严、刘海波共同执导的“高配”阵容,但在前八集内容里,不仅人物整体表现相对薄弱,剧情也相对破碎,各种交叉剪辑的故事线常常让人看得一头雾水。《突围》讲述国企改革的故事,在结构上与前作《人民的名义》有异曲同工之处,都是从一个相对破败的企业问题查起,从国有资产的流失开始挖掘企业内部勾连的政治腐败和经济犯罪。

  由于剧中企业中福集团的特殊属性,整部剧看似讲企业,其实还是在讲官场。周梅森本人的小说原著以及之前操刀《人民的名义》编剧的经验,按理说对于讲述这个改革故事并不难实现。但是该剧从一开始主要人物的表现就相对平面无趣。靳东饰演的空降董事长一股子愣头青的横冲直撞,闫妮饰演的前任总经理也是莫名其妙的使绊子,而京州时报故事线、京州能源故事线以及京州市的反腐线,每次都以平行剪辑的方式交叉出现。剧情没头没脑,人物也显得扁平,就连台词也都大段大段地被改过,让观众时常感觉剧情看上去根本就不连戏。

  从整体立意来说,《突围》借助国企改革的视角,将中福集团的发展历史和当前改革的困境艰辛相融合,将企业员工、报社记者及基层党员干部等多圈层人物用平行和交叉的叙事方式呈现在同一时空里,是一种全景视角的群像描写。从剧本层面看,剧中不同身份、不同立场的人物在同一时代背景下有着不同价值观。这种价值观的考验在国产剧的叙事里较少触及,题材本身具备的敏感性和稀缺性也不言而喻。但一个看上去一手好牌的故事,由于剪辑和删改的原因变得支离破碎,不得不说盛名之下、其实难副,观众的高期望值大打折扣,失望也在所难免。

  目前该剧播出至第12集,围绕中福集团5亿资金的消失,整个故事才渐入佳境,真正触及到国企改革中的种种核心议题,而围绕这一重大事故产生的联动反应,也显示了《突围》题材自带的价值。作为一部45集的电视剧,从剧作结构本身来看,《突围》前期的节奏拖沓、人物台词注水都是既有的问题无法回避,而后续剧情能否实现逻辑合理,男主角齐本安能否真正成为搅动浑水的鲇鱼,《突围》在故事性上的挑战依然很大。该剧能否在后续的三十多集里讲好一个完整的故事,实现题材表达的突破,仍可令人拭目以待。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