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运河体育公园:建在“花园”里的亚运会场馆
2021年11月02日 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球中心”。 魏嫣然 摄

  中新网杭州11月1日电(张煜欢 魏嫣然)距离杭州2022年亚运会(下称杭州亚运会)举办还有不到一年时间,位于杭州拱墅区的运河体育公园于近日完成竣工备案,将在明年作为杭州亚运会乒乓球、霹雳舞以及曲棍球比赛的举办地。11月1日,记者走进运河体育公园,探访人与自然和谐统一,建在“花园”里的亚运会场馆。

  据了解,运河体育公园分为南、北两区,总占地面积701亩,总建筑面积18.5万方,是集休闲绿地、体育场馆、商业街区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城市公园。“现在运河体育公园已经完成竣工备案,预计在今年12月份正式向民众开放。”公园运营方、蓝城杭亚文体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郑全庆说。

杭州亚运和吉祥物雕像。 魏嫣然 摄

  穿过公园南区的人工湖、城市河道,走过“全面健身中心”,便来到了位于运河体育公园南区的主要建筑“国球中心”。其是杭州亚运会乒乓球项目和霹雳舞项目比赛场地,赛后将“变身”为一座综合室内体育馆。

  记者在“国球中心”前看到,其金色铝板的拼接外形格外引人注目,其整体呈不规则椭圆造型。据介绍,该场馆的设计灵感来源于良渚玉琮,同时结合丝绸的光泽平滑,创造出一个轻盈、经典而又标志性的建筑形态。

“杭州伞”曲棍球场。 魏嫣然 摄

  进入场馆,空间感十足的内部给人干净明亮之感。据了解,场馆一共分三层,首层为体育馆配套用房,二层为观众大厅看台层以及相应的配套设施,观众席共7000座;另外,地下一层为设备用房和地下停车库。郑全庆说,整个运河体育公园的停车位超过2000个。

  走出“国球中心”,杭州亚运会的三个吉祥物“琮琮”“莲莲”“宸宸”伫立在一旁,用“微笑”准备迎接八方来客。顺着它们的“目光”向北望,“杭州伞”曲棍球场隐约露出白色的伞面。

“国球中心”前的“花海”。 魏嫣然 摄

  “杭州伞”曲棍球场作为杭州亚运会最具设计感的场馆之一,从外观来看,其形似一把斜放着的油纸伞,翘起来的伞面刚好为伞下5000名观众席“遮风挡雨”。

  “这个场馆的建筑造型取自江南油纸伞的骨架,伞顶面最大跨度约120米。”郑全庆告诉记者,这把“杭州伞”的伞面只有0.08毫米,顶面采用的新材料还具有自洁、环保等特性。

  目光从斜耸如云的伞面向下看,建筑面积约1.3万方的比赛场地令人赞叹。围绕在场地周围的草坪是来自德国的人工草皮,运动员在赛场上的“驰骋”将更加安全。杭州亚运会期间,“杭州伞”将承担曲棍球比赛项目,会后场地可改造为11人标准足球场。

运河体育公园俯瞰图。 王刚 摄

  除了场馆设计方面,运河体育公园里的风景也值得细细“品味”。在公园内踱步,刚经过一片粉黛乱子草,又迎来成片的格桑花海,建在“花园”里的亚运会场馆名不虚传。

  记者了解到,运河体育公园内种植各类精品乔木4000株,包括珍稀植物水松、银缕梅、杭州榆、野茉莉、香果树及进口品种娜塔利、美国红枫、进口鸡爪槭、日本早樱等,还有当地乡民捐赠的精品罗汉松,堪称“植物宝库”。

  公园的好景致,也为市民游人增添了一份休闲游玩的好心情。运河体育公园里有花神跑道、申花广场、三叶湖、主题营地、儿童乐园等运动休闲设施,壮观的建筑与柔美的草地、舒缓的溪流相映成趣,构建起生动多样的生态体系,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其中,花令十二坊·时尚街区便是以神话故事中花神分管12个季节为灵感而布局,“花令十二”代表着人间月月花开的生命力,公园十二个月份花事不断,与街区多元的跨界业态、花神主题规划契合。

  据了解,杭州亚运会后,运河体育公园将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运营,确保公园各项设施的价值得到充分利用。(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