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
2021年11月04日 08:29 来源:海南日报
11月3日上午, 2021年海南省“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儋州市文化广场举行,现场群众体验使用灭火器。 李锦垣 摄
11月3日上午, 2021年海南省“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儋州市文化广场举行,现场群众体验使用灭火器。 李锦垣 摄

  本报那大11月3日电 (记者良子 通讯员叶芷君)11月3日上午, 2021年海南省“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儋州市文化广场举行。本次消防宣传月主题为“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发动全社会关注消防、关心消防,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启动仪式上播放了2021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发布片,并为2020年度119消防奖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颁奖。

  启动仪式现场活动精彩纷呈,既有具海南本地特色、以推广消防安全“三清三关三查”为主要内容的家庭防火儋州调声和琼剧节目,又有加入了消防元素的相声、快板、歌舞以及沙画表演,通过不同形式的表演传播了消防安全常识。相声《教训》以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不规范引发火灾为主线,穿插讲解了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及火场安全逃生、灭火器使用等消防安全知识。

  仪式现场设置了六个消防宣传体验项目展区。现场群众参与真人消防飞行棋、消防主题拼图、水带保龄球趣味游戏、消防安全答题等互动,近距离观看电动自行车新旧国标材料燃烧实验对比试验、电动自行车电池改装危害、电气故障火灾模拟演示、火灾逃生实验,实地体验油锅火扑救、过滤式消防自救呼吸器佩戴、缓降器逃生等,沉浸式学习消防安全常识,提升消防安全技能。

  据了解,119消防宣传月期间,省消防救援总队将开展“特别的一天·记者变身消防员”体验活动、“快乐消防徒步行”“消防志愿者在行动暨新媒体粉丝分享会”“消防隐患大找茬”网络直播等系列专题活动,并且还将开展“我眼中的‘蓝朋友’消防文创作品、“消防安全我代言”等征集活动。除此之外,各支队、大队将陆续开展大学生消防安全运动会、“致敬火焰蓝”主题灯光秀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并且采取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等形式,发动行业主管部门加大行业系统单位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多种形式的消防志愿者队伍开展“全民消防大行动”的社会化宣传活动。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