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议中国饮品业变局:向健康转型重视数字化驱动
2021年11月04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业界议中国饮品业新变局:向健康饮品转型重视数字化驱动

  中新网海口11月4日电 (记者 王子谦)随着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消费市场迎来新变局。2021全球饮品高峰论坛3日在海口举办,与会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共论饮品行业的转型新趋势。

 2021全球饮品高峰论坛3日在海口举办。 主办方供图
2021全球饮品高峰论坛3日在海口举办。 主办方供图

  本次论坛以“饮品行业的数字化时代”为主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商联合会荣誉会长、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严彬作主旨演讲时说,在“健康中国”国家战略下,中国饮品行业要把握发展趋势,加大科技研发和新品开发,向健康饮品的方向转型提级,为社会提供更多健康、时尚的饮品选择。严彬呼吁,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依托国内强劲的消费力,中国饮品行业要更加自觉的肩负起社会责任,踏实做好实体经济。

  在消费升级和数字化驱动的影响下,中国大消费领域新近崛起的新品牌、新势力声量日渐加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莫干山研究院学术委员会联席主任常修泽指出,消费强势增长成为当代中国饮品行业面临的新趋势之一。饮品作为内需消费品,必须与消费群体需求变化挂钩,企业要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饮品安全、个性化、健康等消费升级新命题上,走出具有自身优势的差异化道路。

  数字化时代,如何领跑饮品赛道?娃哈哈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兼物资供应部部长潘家杰说,“在信息化、数字化基础上,由大数据进行决策、由机器人替代人去实现更优的业务动作,将更有利于品牌提升综合质量、提高运营效率、提高产品竞争力。”他认为,企业在管理数字化、制造数字化、营销数字化三方面展开实践,实现全方位的数字转型。

  日趋白热化的快销饮品品牌竞争,顾客资产管理已成为重要的营销理念。 如何从顾客视角制定互联网营销策略,长效稳定地获取顾客“流量”?南京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朱虹认为,从2001年至2020年中国软饮料销量始终处于增长趋势,从品牌资产到顾客资产,产品价值的再造决定着饮品行业产品端的发展走向。她说,数字化驱动的互联网自媒体时代,自媒体的私域流量具有可靠的信任背书成为精准的销售线索,是企业顾客资源开发的重要途径。

  当下,海南正以对标世界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专家指出,饮品企业也能在海南自贸港寻求更大的发展机遇。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朱华友表示,海南自贸港政策的核心优势将给企业创造更多机会,“尤其是‘负面清单’这一战略核心优势将助推投资领域的开放,吸引更多外资、名企到海南洽谈或谋划投资。”(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