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省文联召开文艺评论骨干座谈会要求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
2021年11月04日 09:40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1月3日消息(记者 陈望)11月3日,海南省文联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调研座谈会在海口举行。海南部分文艺评论骨干参加会议,共同就推进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各抒己见。

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夏斐在座谈会上发言。省文联供图
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夏斐在座谈会上发言。省文联供图

  座谈会上,文艺评论家们结合各文艺门类特点、工作实际和思考体会,就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积极发言。大家谈到,近年来海南文艺评论工作者围绕建党100周年、抗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主题创作和优秀作品进行研讨,用评论工作促进优秀作品创作生产,为推动文艺创作繁荣提供理论支撑,涌现出不少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文艺评论人才。

  会议指出,今后文艺评论将聚焦重大主题,关注重点文艺创作,同时介入艺术现场,针对重点文艺项目,主动、提前、精心策划评论活动,及时发表评论文章。针对评论人才队伍建设问题,将调动“学院派”文艺评论人才的积极性,加强对青年评论人才的培养和扶持力度。充分发挥主流媒体文艺评论阵地和新媒体平台优势,拓宽海南文艺评论的传播力、影响力和引导力。

海南省文联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调研座谈会在海口举行。省文联供图
海南省文联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调研座谈会在海口举行。省文联供图

  会议还指出,中宣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直面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目标性和操作性俱强的思路原则和方法,是推动文艺繁荣发展、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基本遵循。省文联各部门、各协会、各单位要针对重点文艺作品、特殊文艺现象、焦点文艺问题等组织开展文艺评论,发挥导向作用。同时,将文艺评论和强化行风建设结合起来,开展既评艺又评德的评论。

  会议要求,海南有社会影响力的评论家们,在当前加大文娱领域综合治理的形势下,要加强自身建设,发挥文艺评论作用,发表一些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不良文化的评论文章,形成主流评论整体优势,实现对舆论、市场和观众的有效引导。

  刘复生、王学振、马良、林森、江非、李宁、罗莼、黄辛力、苏鹏程等文艺评论家出席座谈会并发言。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