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空地组网”创新模式把低空空域管理推向深度
2021年11月05日 11:39 来源:南国都市报

  “这是我们公司引进的美国ICON A5飞机,是一种水陆两栖轻型运动飞机,可以在水中和地面上起降。”在位于海口甲子镇的金林海口甲子通用机场,海南飞骏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用清洁毛巾仔细地擦拭着飞机机身。在这里,还停放着各式各样的通用航空器。

  得益于“空地组网”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制度创新,海南率先启动建设了全国唯一的“低空空域空管服务保障示范区”,实行“国家部署、军地协同、行业监管、国企实施、多元化运营”新模式。通过开展通用机场基础设施建设和低空空管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海南构建起地面机场交通“县县通、网络化”,通航“空中交通道路”及规则等的“空地组网”创新发展模式。

  如今,海南从最不适合飞行的省份转变成最适合、最便捷飞行的省份。越来越多的科研、培训、通航服务、应急救援等企业进驻海南,全省通航飞行业务量大幅提升。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记者 汪慧 文/图

 海口甲子通用机场。
海口甲子通用机场。

  创新:“空地组网”破解通用航空器“上天难”

  通用航空是民用航空的两翼之一,被视为关乎国计民生的基础性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但长期以来,低空空域管理模式不科学、飞行服务程序不规范、通航飞行手续多、程序繁杂、保障技术手段滞后等问题,严重制约了通航产业发展。

  “为了让通航真正飞得起来、飞得顺畅、飞得安全,国家选取海南作为低空空域改革试点和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试点省份。”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由省国资委牵头,海南大胆改革,逐步探索形成了一条低空空域改革路径。

  该负责人介绍,在制度体系的创新上,海南形成了“依托现行空管体制、军民航行业授权、政府落地支持、国企把控实施、市场多元化运营”的低空管理制度框架,积极推进通用航空和低空空域管理地方性法规建设,“海南的这项探索填补了国内低空空域管理与运行的空白。”同时,为了推进更高效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海南创新军地融合新模式,会同军航、民航、省政府等相关部门,建立了军民融合常态化的协调机制。

  作为省国资委重点监管企业,省金林集团作为项目业主单位,组织北京东进公司、国家空域技术重点实验室、低空空域管理技术院士工作站、国家低空空域空管服务保障科研基地等单位,构建起“空地结合、立体保障”的低空飞行管控服务运行体系。

  “飞机的飞行高度、航向、起飞时间,都可以看得到。”记者在金林海口甲子通用机场的飞行服务站办公区看到,低空空域空管服务综合保障平台正稳健运行着。在大屏幕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得益于海南实施管控方式创新,飞行计划、气象信息、飞行情报、航行情报和空域动态等数据均一目了然。

  “我们在海口、三亚等11个市县建设了13套对空监视和地空通信台站,实现对海南本岛及近海洋区300米以上空域飞行活动监管的有效覆盖。”海南省金林投资集团通航总监梁泰铭告诉记者,目前,海口、三亚等6个市县建设了8套通用机场一体化系统,实现通航飞行数据中心、通航飞行服务站、区域通用机场及起降点空管设施的组网运行。海南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实现省域低空监视全覆盖的省份,建成了全国唯一的低空空域空管服务保障示范区,建成了全国第一个获得军民航双认证的通航飞行服务站,采取军民航联合监管模式,对通航飞行活动实行归口管理。

  市场:通航飞行业务量大幅提升,消费市场初具规模

  “在决定来海南发展之前,我们考察了国内很多地方,最终选择了海南,因为海南在低空领域的开放政策在全国是领先的,我们非常看好海南低空经济的发展前景。”海南飞骏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敏哲说,他们今年4月份注册的公司,引进的美国ICON A5飞机拥有炫酷外观设计、便捷的操控系统以及可靠的安全保障,受到不少高端消费人群的青睐。

  吴敏哲说,下一步,公司将充分利用海南自贸港“零关税”政策,依托金林海口甲子机场,开展ICON A5机型的装配制造、运营和销售业务。

  从事培训、空中游览等业务的河南永翔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也是受到政策吸引决定深耕海南的企业。公司负责人张洪飞坦言,因为海南低空开放的好,来海南飞行以来,切实体会到了海南低空服务的便利和优势。

  “同样的飞行培训业务,在河南要飞一年左右时间,来海南飞只需要4个月的时间,极大地缩减了培训周期,有利于学员按规定飞完小时数,尽快拿到飞行驾照,也提高了公司的业务量。”张洪飞表示,公司非常看好自贸港飞行培训市场,把直升机培训业务基本上都放在了甲子机场。为了更好的发展,他们已经在海南注册了新的通航公司“金橘通航”,预计年底可以投入运行。

企业引进的美国ICON A5飞机。
企业引进的美国ICON A5飞机。

  数据更具说服力。近两年,海南通航飞行业务量大幅度提升,消费市场初具规模。2020年,全省通用航空共执行飞行计划15.98万架次,同比增长273%(较2019年增长3.73倍),2021年1-6月,执行飞行计划14.68万架次,同比增长414%;2020年飞行小时数为18689小时,同比增长20.5%;2021年1-6月份飞行小时数为15099小时,同比增长133%。

  展望:将把海南打造成全世界飞行爱好者的天堂

  “该项改革最大的亮点就是海南从最不适合飞行的省份转变成为最适合飞行、飞行最便捷的省份。”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南90%以上的低空飞行都集中在陆地3.54万平方公里的范围,军事飞行、民航航班飞行、通航飞行交织,空域资源十分紧张。通过制度创新,海南通用航空业蓬勃发展,消费市场初具规模,特别是低空旅游领跑全国。

  通用机场建设方面,今年正推进白沙元门、儋州和庆、琼中湾岭、三亚吉阳、定安南丽湖、临高昌拱等通用机场建设,构建海南通用机场网络,打造全省通航“县县通、一小时工作圈”。数据显示,累计进驻海南的通航企业超过60多家,运营113架有人驾驶航空器,5万余架无人驾驶航空器,业务范围从单一的平台作业、观光旅游拓展到体育、公务、航拍、医疗救援、地理探测等众多领域。

  这两年,海南低空旅游逆势蓬勃发展,领跑全国,成为全国通用航空业的最闪耀的亮点。三亚地区独特的旅游资源,吸引来十余家开展低空游览的通航企业。2020年,三亚低空旅游飞行4148小时,起降64998架次,载客17.61万人次,占全国的22.5%、47.8%、51.5%。

  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南将以“通航+”为特色发展模式,面向国内、国际循环,链接海南自贸港邮轮游艇、离岛免税、近海海钓、空中观光等消费模式,形成“陆海空”“立体式”中高端消费集群,做到“海南玩”“海南购”双向互动,把海南打造成为全世界飞行爱好者的天堂。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