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0月5890万人次遭洪灾 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406亿
2021年11月08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 郭超凯)中国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周学文8日在北京表示,今年1-10月,洪涝灾害共造成5890万人次受灾,590人死亡失踪,351.5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20.3万间房屋倒塌,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406亿元。

  当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周学文在发布会上介绍说,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受灾人次下降12.9%,因灾死亡失踪人数上升9.7%,紧急转移安置人次下降8.5%,倒塌房屋数量上升25.3%,直接经济损失上升12.3%。

  他指出今年中国洪涝灾害的两个显著特点:一是雨水分布总体上北多南少,北方降雨多,洪涝灾害重;二是秋汛历史罕见。

  谈及今年救灾救助工作情况,他透露,今年以来,应急管理部先后针对各地洪涝灾害启动国家救灾应急响应11次,对河南洪涝灾害的响应提升到二级;会同财政部累计下达21.86亿元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调拨35万件中央生活类救灾物资,保障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和基本生活的需要。

  与此同时,应急管理部出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25万人次参与各地防汛抗洪抢险救援,共营救疏散转移群众20多万人,并积极协助地方做好排涝、清淤、消毒等,帮助受灾群众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关于做好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他介绍说,应急管理部和财政部9月底提前安排部署了受灾群众冬春生活救助工作。“考虑到今年秋汛的影响,我们及时要求督促地方把秋汛受灾群众纳入冬春救助范围,给予资金和物资帮扶救助,积极协调解决基本生活面临的困难。”

  他表示,目前,应急管理部正会同财政部测算安排中央冬春救灾资金,“我们将会给予今年洪涝重灾省份一定的倾斜支持,并已于近日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这次寒潮来临以前,向部分省调拨23.7万件棉被和棉大衣等中央救灾物资,支持地方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