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围》反腐剧三角关系 越来越有看点
2021年11月11日 08:28 来源:北京晚报

  反腐剧三角关系 越来越有看点

  《突围》播出过半,随着京州中福贪腐案的揭开,人物性格线也随即显现出来,剧情的吸引力逐渐递增,观众口碑逐步回暖。作为一部国企题材反腐剧,《突围》无疑是与众不同的,其叙事手法和现实批判精神,对观众而言也是暌违已久。

  每个人物都有伏笔

  开播之初,《突围》的差评多是剪辑混乱,口型对不上,剧情平淡,很多喜欢《人民的名义》的剧迷难掩失望之情。

  《突围》没有《人民的名义》吸睛,在于类型不同。偏重故事推动的作品以情节抓人,重在对事件抽丝剥茧,通过冲突递进和高能反转实现高潮迭起。反观《突围》,一个并不复杂的主事件,故事演到三分之一就没了悬念,正反角色全部透底。而《突围》的张力来自对人物层层剥笋的揭示,以及人物关系的不断演进,推动观众对人物和人物关系不断再认识。

  重人物轻情节是《突围》的叙事特点,细品每个角色,尤其前后对比去感受,都能带来观剧享受。比如闫妮塑造的石红杏在开篇貌似强势霸道,但她耍小把戏给齐本安穿小鞋,从职场宫斗剧角度看,完全是小儿科桥段。实际上,这段戏是在刻画石红杏的智小而谋大,力小而任重。随着剧情发展,观众看懂了这个人物内心的柔软和胆小,便由吐槽转化为对角色的代入。

  被石红杏奉若神明的大师兄林满江出场就官气十足、满口原则,实则大奸似忠、善于伪装。在京州,因为感到齐本安“不够听话”,林满江用故意拖延了一个小时才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就架空了齐本安刚建立起的一把手权威。林满江是玩弄权力、操控人心的高手,无论对李功权心理防线一击中的,还是把“老油条”陆建设驯化为忠诚家奴,都把他的政治手腕展现得淋漓尽致。

  对于《突围》这部剧来说,理解了剧中角色的行为逻辑和对话的潜台词,就连大量看似枯燥的会议戏都非常值得玩味。

  三角关系值得玩味

  与职场宫斗剧不同,《突围》演绎的不是官场生存手册,而是党员干部“虽九死其犹未悔”的信念。作品的底色是理想主义,但对理想主义者的刻画又不是单薄的。剧中有一句台词:未经权力考验的理想主义者,是不值得信任的。《突围》书写的就是对理想主义者的一场权力考验。

  主人公齐本安以“千年老二”的形象出场,他临危受命决定一展身手。赴任之初,齐本安既能面对一个国企烂摊子真抓实干,也能抵住行贿者的红包,而这只是低阶考验。触目惊心的国有资产流失很快暴露出来,林满江与长明集团47亿交易的内幕浮出水面。齐本安虽是官场清流,但如果不是空降到京州中福被推上战场,他依然就是领导面前低眉顺眼的软弱角色。卷入这场措手不及的反腐遭遇战,齐本安如临深渊,也曾感叹后悔来京州。

  剧作把齐本安、石红杏、林满江三个利益攸关的国企领导角色,套进几十年相濡以沫师兄妹的情感关系中,这个三角关系在剧中不断演化,非常有看点。三角关系中,齐本安与石红杏的对比刻画耐人寻味。两人都能抵御金钱诱惑,但齐本安实心干事,心里装着人民,石红杏贪恋权力,心里装着领导。棚户区爆炸事故现场,看着师父程端阳被抬上救护车,石红杏第一反应是“怎么向大师兄交待”,齐本安则大声质问“如何向老百姓交待”。石红杏多年来记下了林满江的每一句话,却意识不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大师兄“掉队”了。齐本安虽然书生气,但面对林满江的官场PUA仍能坚持质疑。在正直干部牛俊杰和妻子范家慧两位“高手”的点拨下,齐本安逐渐认清问题实质。

  师兄妹三人的家宴上,面对林满江云里雾里偷换概念、戏精上身的表演,一个头脑清醒的党员干部和一个权力迷妹呈现出鲜明对比。齐本安进一步看清了林满江这个“云雾山中人”的真面目,也促使石红杏有所醒悟。

  盘根错节的利益集团,你死我活的正邪较量,手足情与是非善恶的交缠……齐本安经受的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在权力漩涡中的灵魂考验,面对人民的财产,“不退”成了他唯一的选择。从乖顺跟班到孤臣,剧情表现的就是齐本安走向内心深处的“突围”,一步步被逼出心中锋芒的人物弧线,由软到硬的层次递进构成了一个耳目一新的反腐剧主角形象。

  剧情揭示时代病理

  作为一部聚焦国企改革与党风廉政建设议题的大剧,《突围》通过细腻的人物刻画透视现状,剖析真问题。齐本安、范家慧原本都是迫于种种情况收起锋芒的党员干部,但在与腐败势力的交锋中,他们遵从心中党性原则做出选择,从“听话”变得“不听话”,从圆滑世故的“精”变成勇于担当的“傻”。剧中,“一言堂”“懒政不作为”“近亲繁殖”“干部逆淘汰”等政治生态中的焦点问题都有突出表现,剧情揭示出的复杂社会肌理,也正是一个时代的病理。

  无论觉得故事慢热还是铺垫过多,都不得不承认,《突围》在反腐题材创作上的苦心孤诣。它让人想到多年以前荧屏上的现实主义反腐题材精品力作。这些作品经久不衰,不是因为表现了所谓技能满点的宫斗套路,而是通过具有艺术生命力的人物形象,切中时弊的表达,反映了时代心声。

  倍速追剧时代,《突围》是否过时不得而知,而“京州的故事”,且看且珍惜。本报记者 邱伟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