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专访香港海关关长何珮珊:与内地合作无间打击走私
2021年11月11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11月11日电 题:专访香港海关关长何佩珊:与内地合作无间打击走私

  中新社记者 王嘉程

  “我们(香港海关)与内地海关合作无间,今年共有四个合作的专项行动,包括打击走私龙虾、冻品、濒危物种及高档消费品。行动都很成功,香港与内地双方均检获了大量的走私物品,亦瓦解了当中重要的走私团伙。”香港海关关长何佩珊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10月21日,何佩珊正式履新。作为香港首位女关长,她无可避免地成为了城中焦点。事实上,何佩珊在香港海关已经工作了30年。按她自己的话说,可谓是“土生土长”。这30年间,她涉猎过不同的工作范畴,对部门运作、人事都相当熟悉。

  如今就任关长,何佩珊深知重担在肩。“我知道,将来的工作任重道远,因为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新时代背景下,香港海关要承担维护国家安全,协同促进大湾区建设,提升香港营商环境等重要角色及职能。我会珍惜这样重要的使命,全力带领及团结海关团队,履职尽责、实事求是、敢于担当,以实际工作成效去赢取市民及业界的口碑。”她说。

  执法及便利商贸是海关的重要职责。然而,在疫情之下,新的走私手法层出不穷。何佩珊表示,过去旅客跨境时,会有水货客以“蚂蚁搬家”形式,将货物从香港运到内地,由于现在口岸基本封闭,只剩下港珠澳大桥及深圳湾,这种方式随之减少;由于防疫抗疫,跨境货车的检验检疫更为严格,以至走私活动趋于集中在水路,这也令海上走私问题变得严重起来。

  为打击海上走私,何佩珊透露,香港海关与内地执法部门建立了情报协调机制,当香港收到关于海上走私集团的情报,会即时与内地分享,而当双方均认为情报经营成熟至可以收网时,就会成立专案行动小组,计划拘捕及执法行动,从而“一条龙”地对走私集团从上游至下游的物流链,一次击破。

  尽管在严厉的打击下,相关走私活动减少,但何佩珊指出,香港海关不会掉以轻心。“走私诱因依然存在,走私活动不会消失,反而可能会改变模式,海关也将严密监测相关情况。”

  不仅是安全屏障,香港海关也是内地与香港、香港与世界的连接点。在促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之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何佩珊表示,除了配合大湾区加快建设,香港海关要完善香港与深圳之间陆路口岸的功能,包括皇岗口岸的重建,以及配合港深政府就跨境货物东进东出、西进西出的布局等。其中,计划实施“一地两检”的皇岗口岸,目前正在对口岸整体设计、以及在“合作查验,一次放行”下可行的清关模式等问题进行商讨,香港海关亦参与其中。

  至于跨境货物的有关运作和布局,她表示,香港海关一直在积极配合。去年12月,深圳湾口岸实施24小时货检清关,未来亦会视乎疫情发展,实施24小时的旅客清关服务。另外,香港海关也将配合港深政府适时全面开通莲塘/香园围口岸,该口岸于去年8月率先实施货物清关服务。

  她还提到,大湾区海产非常丰富,尤其珠海一带,这也促进了强大产业链的形成。为了助力大湾区鲜活产品“走出去、引进来”,香港海关正与业界及内地相关部门探讨,希望将香港打造成为一个进出鲜活产品至内地及海外的双向平台。(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