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旅游人才“旺工淡学”创新模式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12日 15:23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记者苏靓

  “工作学习两不误,费用全由政府出,这多好啊!”2020年,海南天涯海角旅游区游览车运营部工作人员桂年林上班之余,选择到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学习充电,希望拿到旅游管理专业的大专文凭。如何平衡培训与日常工作?桂年林告诉记者,自己参加了海南“旺工淡学” 旅游业人才培养项目,在旅游淡季时到高校进修,费用由省财政拨款,学员毫无后顾之忧。

  桂年林积极上进的状态,是海南省旅游人才的缩影。

  海南实施“旺工淡学”项目以来,已免费为全省10346名旅游从业人员提供学历教育及职业技能培训。

  创新:鼓励从业者工学交替 校企联合培养

  “旺工淡学”旅游业人才培养项目是2020年海南自贸港首批制度创新案例,鼓励从业者“旺季上班、淡季进修、工学交替”,建立自学为主、辅导为辅、工学结合及校企联合培养的教育培训机制。

  旅游业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旅游人才的培养尤为重要。但长期以来,海南旅游业存在从业者普遍学历偏低、服务技能不强等问题,制约了海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海南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海南省旅游业持续保持良好态势发展,但仍存在明显短板与不足,旅游企业“弱、小、散”问题较为普遍,基础性旅游人才和高质量旅游人才较为缺乏,旅游企业竞争力有待加强。

  海南旅游业受气候环境和节假日影响,存在明显的淡旺季。海南旅文厅在调查中发现,每年10月份至次年3月份是旅游旺季,3月份到10月份则是淡季,旅游旺季供求矛盾突出而淡季人才流动大。人才“潮汐现象”严重制约全省旅游人才素质的提升和旅游产业的整体发展。

  如何破解旅游产业发展的“人才瓶颈”?海南结合旅游业产业淡旺季规律,创造性地提出“旺工淡学”模式化解人才培养困境,缓解旅游人才供需的双重矛盾。

  “项目探索成人高等教育的自主招生模式,对参与报名的专科旅游人才进行统一面试、考核后择优录取。本科层次则由省统一组织面试和考核,通过后再参加全国高考统一考试,单列划线录取,自考的则按照现有政策实行注册入学和助学培养。”海南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谢祥项告诉记者。

  谢祥项说,该项目主要以自学为主、学校辅导为辅,通过工学结合及校企联合培养等模式,培养旅游新型人才。“以前,学校培养的人才未必是企业实际需要的,会造成旅游人才供需不一致,通过校企联合培养,其实就是订单式教学,培养的人才更能符合企业需要,对旅游市场的适应性更强。”

  此外,海南“旺工淡学”项目还探索创建“1+X”制度,一个学历证书+X个职业资格证书,通过优化课程设置和课程体系,提升各类教育机构毕业生的技能水平。

  效果:人才培养规模不断扩大 超万名从业者受益

  项目实施两年以来,海南省已有10346名旅游从业者加入学习,人才培养规模稳步提升。

  其中,2019年,全省18所院校共招生3153人,专升本层次892人,专层次2026人,中专层次235人;2020年10所院校录取7193人,专升本层次1577人,高起专层次5239人,中专层次377人。

  参与项目的学员覆盖全省19个市县。2020年,“旺工淡学”项目的招生范围从酒店业扩大至旅游业四个板块,在全省旅游业掀起学习热潮。高校录取的学员中,酒店业从业者约50.14%、旅行社业从业者约21.56%、旅游景区从业者约14.58%,旅游餐从业者约13.72% 。

  “疫情期间没法聚集,我们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停工不停学。” 谢祥项介绍,在疫情期间,旅游人才的教学工作从线下转为线上,利用“互联网+”的形式开展教学、专题讲座等课程。

  据了解,疫情期间,海南旅文厅陆续推出旅游专业技能提升、国际礼仪外语能力等系列35门课程,组织全省旅游行政管理和从业人员利用业务时间集中在线学习,累计参加线上学习人员达到1.5万人次,让疫情危机转化为苦练“内功”的良机,进一步提升旅游人才整体素质和职业能力。

  未来:打造海南人才培养“金字招牌”

  随着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不断推进,人才需求日益高涨。海南如何培养适应自贸港发展的人才?

  对此,海南旅文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旺工淡学”项目逐步增加“旅游+”新业态从业人员进入覆盖范围,鼓励企业对获得文凭的学员提升待遇,进一步调动从业者的积极性。根据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需要,要充分考虑和融合海南旅游新业态对人才发展的需求,逐步增加“旅游+”新业态从业人员进入项目覆盖范围,通过人才提升助推海南旅游文体产业发展。同时,开设一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组织编制“旺工淡学”人才项目专用教材。“在2021年完成首批5本编制旺工淡学人才项目专用课件,完成服务创新案例、管理创新案例两个板块。”

  该负责人表示,未来,海南将争取突破现行机制,引入高水平的国际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价机构,探索建立接轨国际,通用性强的行业资格认证体系。逐步完善海南旅行社、旅游景区、旅游餐饮等板块职业技能培训与认定规则。同时,对旺工淡学项目及全行业从业人员进行“轮训”,普及旅游行业在职人员职业技能水平培训及认证,实现学历教育与职业技能培训“两条腿”走路。

  据介绍,海南“旺工淡学”人才项目作为全国首创,下一步将通过打造精品课程、培养优秀毕业学员、搭建“旺工淡学”资源共享平台等方式打造海南人才培养的“金字招牌”。下一步,海南将进一步打造该项目的品牌形象,形成可复制的成功经验和示范标杆,并逐步向其他行业推广。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