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直接结算率居全国前5
2021年11月12日 16:40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1月12日消息(记者 谭琦)11月12日,记者从海南省社保中心(医保中心)在澄迈召开的2021年度全省跨省异地就医工作总结暨业务培训会上获悉,目前海南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率达76%,远远超过全国住院费用直接结算50% 的平均水平,排在全国前五位。

  截至2021年10月底,海南全省通过国家平台异地就医结算共61297人次,其中海南省在外省发生32316人次,总医疗费用75019.14万元,医保基金支付52486.38万元;外省在海南发生28981人次,总医疗费55343.94万元,医保基金支付34688.38万元。其中,外省参保人在海南本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1685人次,总费用81.28万元,医保基金支付57.65万元。

  截至目前,海南全省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达229家,做到了符合条件的三、二级医疗机构全覆盖,一级以上符合条件的定点医院接入率达100%,今年3月实现每个市县(不含三沙市)都有一家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提前1年9个月完成国务院下达的目标任务。

  2022年,海南将重点聚焦解决老百姓在异地就医方面的“堵点”“难点”问题,不断扩大门诊慢特病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范围。争取首批开通28家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推进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5个门诊慢特病的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确保全省每个市县至少有一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相关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在全国统一病种编码的基础上,加强海南参保人员门诊慢特病就医量较大省份的区域协作,探索推进其他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在区域内跨省直接结算。

  同时,不断延伸拓展定点医药机构异地结算的范围。海南要按照合理布局、分步纳入的原则,将包括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在内的基层医疗机构更多地纳入异地定点医疗机构,同步提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开通相关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业务,探索推进定点零售药店提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在首批开通28家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定点医疗的基础上,对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扩围,逐步实现海南省二级以上异地定点医疗机构全覆盖。

  海南还将结合全国各省市门诊费用跨省结算统筹区扩围、新医保系统上线等工作,进一步加大力度做好运维管理和服务,优化异地就医结算经办服务流程,不断提升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业务质量和水平。

  另外,《海南省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共济保障办法》出台实施后,明年,海南将在保障符合条件的外省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以及海南本省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的基础上,将海南省职工普通门诊费用纳入跨省直接结算范围。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