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双塔!26岁李俊慧因伤退役:祝福国羽新生力量
2021年11月13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12日电 受困于伤病,中国羽毛球队头号男双组合成员李俊慧12日宣布退役,结束18年运动生涯。李俊慧/刘雨辰被球迷称为“双塔组合”,两人在今夏东京奥运会上闯入男双决赛,但最终遗憾与金牌失之交臂。

资料图为李俊慧在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李俊慧今年26岁,2012年进入国家队。他与刘雨辰长期搭档,两人从世界青年羽毛球锦标赛冠军,一路成长为世界冠军。

  进入东京奥运周期后,李俊慧/刘雨辰接过国羽男双大旗,摘得包括世锦赛、世界羽联年终总决赛在内的多个重量级男双冠军。

  今夏东京奥运会,男双项目上高手云集、竞争激烈,且是国羽唯一未能获得满额参赛席位的单项。但作为独苗的李俊慧/刘雨辰,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一路过关斩将闯入决赛,只可惜最终0:2负于中国台北组合李洋/王齐麟,错失金牌。

在东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子双打决赛中,中国组合李俊慧/刘雨辰以0:2负于中国台北组合李洋/王齐麟,夺得银牌。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之后的陕西全运会,李俊慧/刘雨辰决赛意外“爆冷”负于浙江组合周昊东/王昶,获得男双银牌。因刘雨辰进行髋关节手术等原因,“双塔组合”此后未出战苏迪曼杯、汤姆斯杯等世界大赛。

  据李俊慧透露,在2017年的比赛中,他遭遇右膝关节半月板急性损伤几近3度,以及合并股骨远端、胫骨近端骨挫伤等问题。且18年的运动生涯给他带来了许多伤病,包括胸椎习惯性小关节紊乱错位、右第一跖趾关节滑膜炎等。

  “虽然后来经多方治疗明显好转,但一直未能痊愈。每每增加训练强度,常常旧疾复发,所以在队里我很难像其他队员一样完成教练安排的整体训练计划。”李俊慧表示,如今世界羽坛男双竞争非常激烈,高强度训练是胜利的基本保证,而他因为伤病力不从心,无法完成国家队的正常训练计划。为此,李俊慧自己的思想和精神也常常被困扰。

资料图为李俊慧/刘雨辰在比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基于以上伤病的原因,在此,今天我非常抱歉遗憾的宣布退出国家队,宣布退役。” 李俊慧如是说。他感叹,2012年进入国家队就好像推开了人生中最精彩的那扇门,并引领着他一步步攀升,“让我获得了荣誉,也为我的祖国争了光。”

李俊慧微博截图

  在宣布退役的同时,李俊慧感谢了国家的培养,以及一路以来帮助、栽培过他教练、工作人员、队友和球迷。他还表达了对老搭档刘雨辰的感激,以及对国羽年轻一代和队伍未来的期待。

  “我祝愿国羽健儿们,能够一如既往的站在羽坛最高领奖台上,骄傲的唱着国歌,仰望祖国的五星红旗。祝愿年轻的新生力量,能雄起勃发,打造属于他们年轻一代的辉煌,勇创佳绩。祝愿国羽,越来越好!”(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