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TVB《无穷之路》引热议 港媒:内地扶贫之道值得借鉴
2021年11月16日 09:57 来源:环球时报

  豆瓣9.5,香港TVB最新纪录片《无穷之路》 引热议,港媒:内地扶贫之道值得香港借鉴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香港无线电视台(TVB)新制作的纪录片《无穷之路》在内地引起极大回响,在豆瓣更获得极高评分9.5,在香港播出后也有不俗口碑。

  《无穷之路》选取十个中国内地最具代表性的深度贫困地区案例,分析每个地点采用的不同扶贫方式,例如易地搬迁、产业带动、教育扶贫和企业帮扶等,呈现各地在扶贫过程中面对的困难,以及国家在扶贫工作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香港“01”网15日分析称,《无穷之路》能够引起观众共鸣与极深的感受,原因有两个:首先,主持人陈贝儿亲和力十足,其用心不做作的风格以及她与受访者交流时如普通香港市民,让观众代入感极强;二是节目从民众的普通生活入手,并未有浓厚的宣传色彩,反而以脱贫民众流露出的淳朴情感更易触动观众心灵。

  《无穷之路》共12集,8月21日首播时,第一集直播收看人数就超过93万,占同一时段全香港免费电视台收视的六成。不少香港市民表示,节目深入全面、制作精良,通过主持人和制作团队的亲身体验,让观众与当地人民共情,从而切实了解到国家扶贫工作的过程和成果。香港特区青年发展委员会委员谢晓虹在接受采访时说,她因为看到网上对《无穷之路》赞誉有加,决定收看,结果“看完第一、二集后,我感到很震撼,之后一口气追完剩下的节目”。她说,尤其看到主持人爬着2000多级的“天梯”到悬崖村时,更让她深深感受到贫困地区人民的不容易。

  过去总有论调认为香港面对的是“相对贫穷”,而内地问题主要是“绝对贫穷”,性质不同。但“01”网认为,随了探讨节目为何如此成功之外,内地扶贫之道也非常值得香港借鉴。“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共同发起人叶文斌说,以往香港市民即使对内地的贫困地区和扶贫政策略有耳闻,但还是难以对真实状况有深入的了解,而《无穷之路》内容丰富、拍摄仔细,让人身历其境,也让香港市民能够从不同层面了解国家的扶贫工作。 (杨伟民)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