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在五指山揭牌
2021年11月19日 06:53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1月18日电(记者 王辛莉)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18日在该校五指山校区揭牌。据介绍,该研究中心的成立旨在为海南民族地区社会、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智力支持。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18日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五指山校区揭牌。王辛莉摄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18日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五指山校区揭牌。王辛莉摄

  党的十九大正式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写入党章,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海南是民族聚集之地,地处国家战略前沿。今年9月,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海南省教育厅批复同意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

  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彭家典在当日揭牌仪式上表示,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在培养少数民族干部队伍、支持地方经济建设、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等方面作出了贡献。未来希望该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开展新时代民族领域基础理论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

  日前,五指山市政府与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五指山市市长陈国梁认为,研究中心的挂牌成立揭开了政校之间民族理论、民族政策研究的新一页,期待研究中心发挥专家学者优势,将有助民族团结进步的研究成果转化为具体的政策和举措。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书记陈锐指出,研究中心将以学术为己任,阐释国家民族理论,为学校的民族学科发展提供支撑;立足五指山,服务地方社会为根本宗旨,为海南省民族地区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海南省的民族政策制定提供参考,为自由贸易港建设等国家战略,贡献智库作用。

  据介绍,研究中心将通过研究海南黎族、苗族、回族、汉族等民族的移民史;海南渔民自觉开发南海的历史;海南华人华侨“下南洋”的历史,展示海南人民在“中华民族”“中华文化”认同上做出的极具特色的海南样本。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由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海南省教育厅和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三方共建。国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南大学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广西师范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分别为研究中心的成立发来贺辞。(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