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转”的主帅选择,或是当下中国女足的最优解
2021年11月19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18日电(卞立群)“中国足协主席办公会综合前期女足国家队主教练选聘工作情况,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决定,由现任上海女子足球队主教练水庆霞担任中国女子足球队主教练。”

  18日晚,中国足协的一纸公告,让一个多月以来悬而未决的中国女足帅位终于有了答案。

 

公告截图

  虽然这个“反转”决定早有风声,但在这个节点下宣布,还是让人有些觉得突然。连公告的标题,都仅仅是“中国足球协会公告”。

  短短的三行字中,一些字眼也十分值得玩味——“中国足协主席办公会综合前期女足国家队主教练选聘工作情况,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决定。”

 

水庆霞此前率领中国女足奥运选拔队征战全运会。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反转”的决定

  所谓觉得突然,主要源于此前的选帅流程。

  早在10月8日,中国足协就发布了中国女足国家队主教练选聘工作的通知,并在10月15日和16日进行了面试工作。

  有消息称,担任中超广州城足球俱乐部领队的肇俊哲、U19国青女足主帅王军、前U16女足国少队主帅陈婉婷、陕西女足主帅刘华娜、率领中国女足征战雅典奥运会的教练张海涛参与竞选。率领中国女足奥运选拔队在全运会夺冠的教练水庆霞并未参加竞选。

 

足协选聘女足主帅的通知截图

  后来,一度有传闻肇俊哲最接近中国女足帅位,并随之引发了伴有一定质疑的讨论。

  就这样,在面试结束了一个多月后,中国女足主帅到底由谁来担任,迟迟悬而未决,眼看着距离明年1月20日开幕的女足亚洲杯愈发临近。

  直到18日晚,中国足协在官网宣布未参加竞选的水庆霞成为新任中国女足主帅,在“反转”之下,中国女足选帅“大戏”也终于落下帷幕。这也是公告中“综合前期女足国家队主教练选聘工作情况,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通盘考虑”这些字眼的来源。

 

水庆霞在前不久的陕西全运会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或是当下最优解

  提起水庆霞,这是一个中国女足领域足够具有代表性的名字。

  在“铿锵玫瑰”最辉煌的时期,水庆霞就是其中的一员,并代表女足国家队拿下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亚军。

  2001年退役之后,水庆霞转型为教练,从率领上海女足青年队到率领上海女足一线队,一路拿下全国U17女足锦标赛、全国女足锦标赛、女足足协杯、女超联赛、全运会等多项比赛冠军奖杯。

  目前留洋的唐佳丽、沈梦雨,包括东京奥运会期间中国女足阵中的张馨、缪斯雯、杨莉娜等人,都出自水庆霞麾下。

  中国女足在东京奥运会惨淡出局后,也正是水庆霞接过球队,在极为有限的时间里重新捏合球队,最终在全运会决赛中击败自己一手调教的上海女足夺冠。

 

水庆霞(8号)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足比赛中首发。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客观来说,无论是资历还是对于国内女足的熟悉度,水庆霞都是可以排在前列的,也要高于之前几位参与竞聘的教练。

  尤其明年女足亚洲杯近在眼前,而后紧接着还有2022年杭州亚运会以及2023年由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联合举办的女足世界杯,在时间如此紧促的情况之下,留给新任主帅重建球队的时间和容错的机会并不多,这种情况下,水庆霞确实是非常合适的选择。

  在此前全运会比赛的赛后采访中,水庆霞就曾表达过执教中国女足的意愿和情怀,“梦想每个人都会有,自己当了这么多年教练,原来也是踢球的,我希望能够当国家队的教练,能够在世界舞台上展现。我觉得每个人在不同的行业中,都想做得更好一些。”

 

7月27日晚,在东京奥运会女足小组赛最后一轮中,中国队以2:8负于荷兰队,三场小组赛一平两负无缘小组出线,告别东京奥运会。图为王霜在比赛中。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接过教鞭任务艰巨

  从东京奥运赛场失意归来后,女足国家队的士气受到了一定打击,好在全运会上有惊无险夺冠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部分情绪,这也为水庆霞正式接手女足奠定了基础。

  接过教鞭后,留给水庆霞重建球队的时间并不充裕,距离明年1月20日的女足亚洲杯,仅有2个月左右的时间。

 

7月24日,东京奥运会女足小组赛第二轮展开,中国女足4:4赞比亚女足。比赛中,王霜独中四元,仍未能助中国队未能带走胜利。

  不过,鉴于此前中国女足抽中上上签,小组赛中与东道主印度队、中国台北队和伊朗队同组,这些比赛可以供球队磨合。而且在打进前5就可以拿下世界杯门票的情况下,成绩压力客观存在,但并不是太大。

  关键在于明年9月份的杭州亚运会,作为东道主的中国女足,需要在成绩上有足够的说服力。而后还有2023年女足世界杯,以及2024年巴黎奥运会这样的大赛。

  从过去几年看,中国女足已经落后于世界女足的发展潮流,在大赛中与欧美强队的差距愈发巨大,这也成了制约女足国家队在大赛中更进一步的主要障碍。

  同时中国女足在选材问题上,也并不足够乐观,这些都将成为水庆霞执教过程中将要面临的难题。(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