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一企业的3批次塑料管材产品抽检不合格
2021年11月19日 17:11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1月19日消息(记者 蒙健)2021年4月至9月,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省生产领域建筑塑料管材产品进行了省级监督抽查。本次抽查产品25批次,3批次产品不合格,均为海南钲淦管业有限公司所生产,不合格发现率为12.0%。

  据介绍,此次抽检依据GB/T 5836.1-2018建筑排水用硬聚氯乙烯(PVC-U)管材、建筑排水用硬聚氯乙烯(PVC-U)管件等,检验项目有聚乙烯双壁波纹管材、冷热水用聚丙烯(PP-R)管材、农业供水管、PVC-U排水管、PVC-U排水管件等。

  不合格产品包括:海南钲淦管业有限公司生产的HDPE双壁波纹管(生产日期:2021/5/29;规格型号:DN/OD160;等级:SN8);海南钲淦管业有限公司生产HDPE双壁波纹管(生产日期:2021/5/5;规格型号:DN/ID200;等级:SN8),氧化诱导时间(200℃)项目不合格;海南钲淦管业有限公司生产的HDPE双壁波纹管(生产日期:2021/5/10;规格型号:DN/ID300;等级:SN8),规格尺寸(最小内层壁厚)、冲击性能(TIR)、氧化诱导时间(200℃)项目不合格。

  记者了解到,3批次HDPE双壁波纹管不合格主要是因为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采用质量较次的原料(或回收使用过多旧料),和工艺条件控制不当及模具结构的影响使样品抗氧化性能差、结构管壁不均匀且脆性过大,从而导致“规格尺寸(最小内层壁厚)”、“冲击性能(TIR)”和“氧化诱导时间(200℃)”不合格。

  不合格项目主要反映了管材最小内层壁厚较薄、抗冲击性能和抗氧化性能较差,这些质量指标不合格的管材在使用过程中容易氧化使各项性能降低,受碰撞或土壤负荷过大时容易发生破裂、折断,使泥砂或树屑等物质陷入管材内部堵住管材,从而影响管材的排水功能,甚至会发生塌方事故。

  据悉,针对本次抽查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结果,将移交被抽检生产者所在地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处理。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