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警方开展打击恶意欠薪、非法讨薪普法宣传活动
2021年11月21日 10:03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1月20日消息(记者 李波)为遏制岁末年终园区工地恶意欠薪、非法讨薪案(事)件多发,海口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早动手早部署”,牵头联合高新区、综保区管委会劳动部门印发了《关于严厉打击恶意欠薪和非法讨薪违法行为的通告》及案例宣传手册,以普法宣传推动专项治理。

海口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开展打击恶意欠薪、非法讨薪普法宣传活动。

  本月18、19日,该分局治安大队联合辖区金盘、高新、美安派出所,向35家在建、停建工地、项目单位开展宣传,张贴公告。对相关负责人和施工人员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讲解有关法律知识,表明公安机关坚决打击恶意欠薪和非法讨薪的立场,引导大家知法守法。

公安警察发放相关《通告》宣传页。

  印发《通告》严正声明,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假借讨要农民工工资名义,采取堵门、堵路等非法方式讨要工程款、借机解决经济纠纷,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处罚,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通告》还明确“支持依法理性维权”,其中公布了维权渠道和举报投诉电话。农民工和用人单位在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正确区分工程款和劳动工资,通过正当途径反映,依法理性维权。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分局已立案侦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两起,对两名相关责任人采取刑事强制(案件正在办理中),起到了较好的震慑作用。

  目前,该公安分局将继续开展该专项宣传活动,同时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提前预警,及时化解处置,最大限度遏制因恶意欠薪和非法讨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发生,确保园地在建项目顺利施工。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