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第二届海南省改革和制度创新奖公布(名单)
2021年11月22日 08:14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讯(记者刘笑非)近日,经严格评审,从我省各单位申报的140余项改革和制度创新项目中,“农村‘三块地’制度综合改革”等14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获得第二届“海南省改革和制度创新奖”。

  这些获奖项目中,有的受到中央充分肯定,有的获得全国通报表扬,有的被中央相关部门在全国复制推广,为海南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完善社会治理结构、实现“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发挥了重要作用,树立了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形象,为我国新时期对外开放贡献了海南智慧。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印发以来,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自由贸易港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形成了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和较好实践效果的改革和制度创新成果。

  当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已进入攻坚阶段,朝着尽早实现全岛封关运作扎实推进。全省各市县、各部门、各单位和各级干部将以受表彰项目单位为榜样,以更大的改革勇气、更宽的改革视野、更高的改革智慧,为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建成世界一流自由贸易港而不懈奋斗。

 

 中共海南省委 海南省人民政府

  关于表彰第二届“海南省改革和制度创新奖”项目的决定

  (2021年11月18日)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印发以来,全省上下齐心协力,以“一天当作三天干”的顽强作风和拼搏精神,实现了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顺利开局、蓬勃展开。一年多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市县、各部门、各单位紧紧围绕自由贸易港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主动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聚焦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着眼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治理水平,形成了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和较好实践效果的改革和制度创新成果。

  为进一步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和扎根守土、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的椰树精神,深刻总结海南在自由贸易港建设过程中的创新实践,厚植勇于开拓、敢于创新的浓厚氛围。经严格评审,从各单位申报的140余项改革和制度创新项目中,评选出“农村‘三块地’制度综合改革”等14个优秀项目,作为第二届“海南省改革和制度创新奖”获奖项目。这些项目,有的受到中央充分肯定,有的获得全国通报表扬,有的被中央相关部门在全国复制推广,为海南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完善社会治理结构、实现“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发挥了重要作用,树立了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形象,为我国新时期对外开放贡献了海南智慧。

  当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已进入攻坚阶段,朝着尽早实现全岛封关运作扎实推进。全省各市县、各部门、各单位和各级干部要以受表彰项目单位为榜样,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改革初心、牢记创新使命,以更大的改革勇气、更宽的改革视野、更高的改革智慧,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把全省改革和制度创新工作推向更高水平,为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建成世界一流自由贸易港而不懈奋斗!

 

  第二届“海南省改革和制度创新奖”表彰项目名单

  一、一等奖(2个)

  1.农村“三块地”制度综合改革

  申报单位:文昌市、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省农业农村厅

  2.创建市场导向人才评价引进新机制

  申报单位:省委组织部、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省科技厅、省公安厅、海口市

  二、二等奖(4个)

  1.国际投资“单一窗口”

  申报单位:省商务厅、省大数据管理局、省市场监管局、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2.十六个税(费)种“一次填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

  申报单位:省税务局

  3.医药招采价格引导机制

  申报单位:省医疗保障局、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4.国际商事纠纷“三位一体”多元化解机制

  申报单位: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委政法委、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省司法厅、省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委、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三、三等奖(8个)

  1.“医疗+药品”二合一监管

  申报单位:省卫生健康委、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2.创新服务贸易数据统计模式,助力全国首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落地

  申报单位:省商务厅

  3.“空地组网”推动低空空域管理改革

  申报单位:省国资委、省委军民融合办、省交通运输厅、三亚市

  4.境外船舶移籍和登记“一事通办”

  申报单位:海南海事局、省交通运输厅、海口海关、中国船级社海南分社、海口综合保税区管委会、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5.“旺工淡学”旅游业人才培养新模式

  申报单位: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省教育厅

  6.财政预算全省一体化管理

  申报单位:省财政厅

  7.社保关系转移“一次申请、全程代办”

  申报单位:省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医疗保险服务中心)

  8.备案即入、承诺即入行政审批事项改革

  申报单位:万宁市

  原标题:第二届“海南省改革和制度创新奖”公布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