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外籍人员11月起可在海南申办中国船员证书
2021年11月22日 16:56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1月22日电 泰国《星暹日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外籍人员11月起可在海南申办中国船员证书

  中新社海口10月29日电 (何志成 任文广)据海南海事局29日消息,自11月1日起,海南海事局出台的允许外国籍人员参加中国船员培训、考试和申请船员证书等管理制度开始实施,标志着海南自贸港海员管理制度集成创新实现重大突破。

  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以来,海南自贸港新增国际运力约占中国新增运力的三分之一,海员需求量不断扩大,多家本地航运企业出现了船员招聘难、“用工荒”现象,船员数量和质量都无法满足现有市场需求。

  为解决该难题,海南海事局组织制定了《外国籍人员参加海南自由贸易港船员培训、考试和申请船员证书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成为国内首个允许外国籍人员参加中国船员培训考试、发证的制度文件,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制度空白。

  《办法》规定,年龄在16至65周岁(初次申请不超过60周岁)、符合相应健康要求的外国籍人员都可凭有效护照签证或永久居留身份证来海南自贸港参加船员培训、考试以及申请相应的船员证书。《办法》允许持有与中国互认海船船员适任证书的国家船员在海南自贸港参加船员职务的晋升和船员证书再有效的培训、考试。

  海南海事部门建立更加“开放、包容”的船员管理机制。11月1日起,游艇操作人员培训考试发证新模式,游艇操作人员培训机构分级管理,船舶弹性配员等创新管理制度也将在海南实施。(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