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10月海南对菲律宾印尼进出口贸易额大幅增长
2021年11月23日 1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11月23日电 (王子谦 林柏荣)随着中国东盟关系不断升级,海南与东盟的经贸联系愈加紧密。海口海关23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海南对东盟进出口贸易额比上年同期(下同)增长3.6%,其中对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进出口额增幅分别达到70.5%和42.7%。

  东盟为海南最大贸易伙伴。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海南对东盟进出口190.8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以一般贸易方式对东盟进出口增长6.5%,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增长59.6%。

  今年前10月,海南对印度尼西亚进出口38.7亿元,占同期海南对东盟双边贸易总值的20.3%;对菲律宾进出口22.3亿元,占11.7%。

  自贸港建设带动海南与菲律宾及印尼的进出口贸易快速增长。今年7月10日,海南首批跨境电商直购出口货物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包机飞往菲律宾达沃,商品包括汽车贴膜、手机壳、渔具、箱包等。海南中合飞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法人许强说,此前是到其他城市办理跨境电商直购业务,“跨境直购业务开通后,可以就近办理,非常方便”。

  据悉,今年前10月海南从东盟进口商品以农产品、基本有机化学品与能源类产品为主,其中进口农产品增长29.3%,进口煤增长36%,进口液化天然气增长18.9%。

  海口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以更好服务支持海南企业开展对东盟国家进出口贸易,推动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迈进。(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