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十四五"全岛全域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
2021年11月24日 0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11月23日电(记者 王子谦)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3日对外发布《海南省金融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简称《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在全岛全域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探索具有海南自贸港特色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规划》指出海南金融业“十四五”发展总体目标是,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目标,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构建完善的金融要素市场,不断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加快金融改革创新,积极推动跨境贸易及投融资便利化,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到2025年初步建立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金融体系。

  据悉,为构建与开放型经济相适应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机构体系。海南将在“十四五”时期吸引境内外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落地,推动设立金融租赁、消费金融、信托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引进会计事务所、律所、评估机构等金融中介服务机构,努力形成牌照齐全、结构合理、功能互补的现代金融机构体系。

  “十四五”期间,海南将创新开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业务。推动“监管沙盒”落地应用。打造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稳步探索开展离岸金融业务,逐步培育海南自贸港离岸人民币市场。

  在要素市场体系建设上,海南“十四五”时期加快建设海南国际清算所,建设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规范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推进国际能源、航运、产权、股权和大宗商品等交易场所国际化发展。

  根据《规划》,海南将健全与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相适应的跨境投融资新体系。以国内现有本外币账户和自由贸易账户为基础,构建该省金融对外开放基础平台。推动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新型国际贸易结算便利化,加快打造区域性离岸新型国际贸易中心。

  为加强保障体系建设,“十四五”时期海南推动设立金融法院,探索建立充分满足海南自贸港内市场主体需求的金融调解和金融仲裁等多元化便捷纠纷解决机制。加快搭建境内外金融人才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平台。推进金融创新等新兴领域立法探索,充分利用自由贸易港法、经济特区立法权和地方性法规立法权,加快出台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等金融配套法规。(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