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陵水黎乡大里端稳“旅游饭碗”
2021年11月24日 0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专自家酿造的“小妹红”米酒。 王晓斌 摄
王专自家酿造的“小妹红”米酒。 王晓斌 摄

  中新网海南陵水11月23日电 题:海南黎乡大里:植入“旅游基因” 端稳“旅游饭碗”

  记者 王晓斌

  在海南中南部山区吊罗山山麓,有一处黎族世居之地,是海南省“五椰级乡村旅游点”,还是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改委授牌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这里便是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大里山区,一个山青水秀、民族特色浓厚的地方。

  记者日前在这里蹲点采访了解到,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2016年在大里率先启动“旅游+扶贫”模式的示范点建设,尽管近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旅游业冷热不均,但是大里的自然风光、民俗风情等旅游元素仍在持续发挥吸引力,旅游基因已经刻入大里,村集体改造民宿等旅游基础设施,黎族乡亲端稳稳地端上“旅游饭碗”。

陵水黎乡大里风光。 王晓斌 摄

  “我们这里原先大里乡,由小妹村、什坡村两个行政村组成,后来全部并入临近的本号镇,大家还是习惯把这里叫做大里。”小妹村村委会主任王专说,大里因为地处偏远山区,过去贫穷落后,上世纪90年代才通公路。2016年,小妹村被列为精准扶贫整村推进村,政府先后投入6500万元用于村庄道路、排水排污、民房改造、教育环境、瀑布景观等基础设施改造建设。

  以旅游扶贫为思路,小妹村围绕保护生态和弘扬黎族文化的主题,形成了研学游、精品民宿、黎乡农家乐等旅游业态。王专说,小妹村的小妹湖、大里瀑布远近闻名,每年吸引数以十万计的游客前来。

黎乡大里民房的外立面民族特色浓郁。 王晓斌 摄

  小妹湖“藏”身青山绿树中,被旅游者形容为“青山环抱之碧玉”。海南S215省道蜿蜒延伸,通向大里。如果说隽秀婉约的小妹湖是一盘开胃前菜,大里瀑布则是主菜之一。犹如欣长白练,流水自高处劈开茂密雨林,跌宕而下冲入水潭。

  王专注意到,平均每十辆到访大里瀑布的自驾游汽车,就有两三辆继续参访小妹村,因此一些村民借势开民宿、旅游餐厅,卖起了米酒、桃金娘等山货。小妹村村集体也在2018年带着贫困户参与旅游接待服务,2019年实现营收近50万元。村里将部分利润4万多元,分红给了低保户、贫困户、孤寡老人等73户人家,这是大里有史以来的首次集体产业分红。

大里瀑布。 王晓斌 摄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旅游业,偏远山乡大里也受到波及。但旅游基因已经植入大里,人们还在为“旅游”而忙碌。村委会办公场所被改称为“村民公园”,原先老旧的村文化室装修成了民宿。保洁员一天数次清理村头村尾的旅游厕所。民宿服务员符美红看到挎着相机的游客入住,会向其推荐拍摄大里的最佳地点和最佳时机,“我们这里四面环山,沿着省道往北的半山腰,有一个开阔的地方可以拍到大里全景,最好在早上太阳刚出来时去拍,那时候能看到薄雾”。

黎乡大里民房改造的民宿。 王晓斌 摄

  村民卢翠云是研学游产品中负责介绍民族文化的讲解员,没有研学团队到访,她利用此前积累的人脉,通过微信朋友圈等渠道,推销自家酿造的米酒。“接触外来的游客多了,大家的思维也活了。”王专自家也利用当地特有的红糯米,酿造一款名叫“小妹红”的米酒,“喝过的都说好喝。可惜我们这边农田有限,米酒产量难提上来”。

丰水期的小妹湖风光宜人。 王晓斌 摄

  尽管新冠疫情仍在部分地区反复,大里的旅游业佳报频传。去年6月,大里生态乡村旅游点(什坡村、小妹村)被评为海南省“五椰级乡村旅游点”;9月,小妹村被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改委授牌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大里瀑布的游客访问量在今年“十一”假期一度“爆表”,王专说,10月2日这天,瀑布接待了游客1.2万人次。

  如今,在政府专项产业发展资金的支持下,小妹村一边着手更新民宿设施,一边在田洋边缘建设露营营地。“营地计划今年年底建成,到时可以接待50-80位游客留宿。”了解到国内房车游越来越流行,王专还计划打造房车基地,“我们在保护好青山绿水的前提下,努力把好山好水展现给更多游客”。(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