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信办责令关闭6个微信公众号 行政处罚运营企业
2021年11月24日 11:51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1月24日电(记者 张茜翼) 海南省网信办24日介绍,为规范互联网账号运营行为,打击互联网用户账号注册、使用和管理中存在的违法违规乱象,海南省网信办积极推进开展“清朗·互联网用户账号运营乱象专项整治行动”。根据有关部门举报线索并经调查证实,“万宁直播”“直播万宁”“万宁爆料”“万宁文化”“万宁特区报”“万宁市在线”等6个微信公众号存在以“地名+具有新闻属性的名称信息”等字样命名微信公众号开展运营、并在未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资质的情况下长期转载推送媒体新闻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已经被依法责令关闭,海南省网信办还依法约谈了公众号运营企业海南正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予以罚款的行政处罚。

  近年来,部分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头像、简介和封面等包含违法违规信息,假冒仿冒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等组织机构名称、标识以假乱真误导公众,不具备经济、教育、医疗卫生、司法等领域专业资质仍从事专业领域信息内容生产。还有部分互联网用户账号恶意营销,利用社会时事“蹭热点”、发布“标题党”文章煽动网民情绪,传播低俗、庸俗、媚俗内容,炒作明星八卦等泛娱乐化信息,引发网民互相攻击,以知识传播名义歪曲解读国家政策,干扰公众认知,“带节奏”操控评论,干扰真实舆论呈现。

  海南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王英诚表示,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海南网信系统针对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民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清朗”系列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影响网络空间清朗生态的痼症顽疾,取得积极成效。今年以来,海南省网信系统已清理淫秽色情、低俗庸俗、不实失实等违法违规和不良信息27016条,注销用户账号2253个。

  下一步,海南省网信办将认真贯彻落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对即时通讯、新闻资讯、论坛社区、网络直播、知识问答、生活服务、电子商务、网络视频、网络游戏等各类网站平台账号乱象进行集中整治。对民众反映强烈、屡教不改、问题严重的自媒体运营者依法从严查处,积极营造海南自贸港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