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力量”赋能海南科技 一批科技项目落地海南
2021年11月25日 08:06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邱江华

  从考察海南到投资海南,需要多长时间?郭敏的答案是“仅仅半年!”

  郭敏是妍诗美社(海南)医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该公司主要从事深海与海洋生物医药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母公司设在上海,是一家现代化生物高科技企业。今年9月,该公司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注册成立。

  “4月份我们第一次来海南考察,就被自贸港政策深深吸引。”郭敏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当前海南正在重点培育大健康产业等千亿级产业集群,作为大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生物医药产业也是海南自贸港重点支持的产业之一,“来这里创业就对了!”

  一回到上海,郭敏就着手推动在海南设立分公司。“受益于海南科技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调沟通,我们9月在三亚注册了公司。目前厂房即将竣工,预计明年6月就能投入生产了。”

  跨越千里,吸引郭敏从上海奔赴海南的,不仅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蓬勃态势,也是近年来沪琼科技合作不断拓展广度和深度的趋势。如郭敏一样,近年来一批批来自上海的科技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纷纷落地海南,省科技厅与上海科委持续深化合作,新芽破土而出,在助力海南科技发展、自贸港建设方面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沪琼两地科技合作有着良好的基础。”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8月,省科技厅与上海科委签署科技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支撑重点产业创新发展等十个方面的科技合作。同年科技部、海南省政府印发《海南开放创新合作机制》,提出重点推动上海市优势单位与海南需求方开展深远海、热带特色农业、航天等合作。前不久,我省党政代表团赴上海考察,签署两地政府深化合作备忘录……这些举措,进一步深化沪琼科技合作,有力促进了海南建设科创高地。

  沪琼科技合作,绝非“走走过场”。诚意和务实,体现在一个个落地海南的科技项目中——在双方签署科技合作协议后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总投资约7.2亿元的国家级非人灵长类种质资源与模型研发中心项目近日在三亚动工;依托国家化合物样品库在三亚建设了深海化合物资源中心;张江生物产业园与海口国家高新区开展密切合作……

  “三亚深海化合物资源中心预计明年3月完工,将依托海南资源、产业和政策优势,为境内外从事新药创制活动的科研人员提供公共技术平台和种类繁多的深海化合物样品,积极推进上下游优质产业资源的聚集,助力海南‘大健康’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该中心项目负责人、国家化合物样品库主任王明伟介绍。

  “中心目前吸引了康码生物等6家高科技企业入驻,所招聘技术和管理人员正在上海接受专业培训。”王明伟说,未来,中心不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设施,都将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带动提升海南科技创新能力。

  不断涌入的科研人员,不断兴建的科技项目,激活了海南科技创新事业的满池春水。

  深入贯彻落实两地政府深化合作备忘录,在11月23日举行的“2021沪琼科技成果对接交流会”上,我省与上海再签约6个科技合作项目。上海科委副主任陆敏表示,面向未来,沪琼科技创新合作空间十分广阔,双方将从共同强化战略布局、做强创新引擎、拓展创新网络等方面,为新发展格局的构建贡献两地的力量。

  “沪琼科技合作与交流的不断深化,将为各自优势的发挥打造有利的平台、提供广阔的空间。”省科技厅厅长谢京表示,海南正在打造“陆海空”科技创新高地,大力发展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等。全省科技系统将积极推进相关工作,携手上海科技系统再谱合作发展新篇,为海南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作出努力。

  (本报海口11月24日讯)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