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关系紧绷双双举行军演 英外相警告俄罗斯勿妄动
2021年11月25日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俄罗斯与乌克兰关系持续紧张 美媒:美国考虑向乌克兰输送更多武器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11月25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俄罗斯24日在黑海举行军演,同时表示有必要做好武力战备,因为北约在俄边界附近加强活动。英国外相则警告俄罗斯“勿侵略乌克兰”以免铸下大错。

  资料图:4月22日,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消息称,俄军在克里米亚地区举行大型跨军种演习。 中新社发 俄罗斯国防部供图

  与此同时,乌克兰24日也在靠近白俄罗斯的边界举行演习。白俄罗斯是俄罗斯的紧密盟友,而美国认为俄罗斯“可能在准备侵略盟友乌克兰”。

  报道称,俄乌加强军事活动前几周,双方关系日趋紧张,提高了两邻国之间的冲突风险。但俄罗斯否认有“侵略”意图,西方情报人士也告诉路透社,他们不认为“俄罗斯即将侵略乌克兰”。

  美国与北约已表态支持乌克兰,包括本月在黑海举行军舰演习,以及把美国巡逻船交给乌克兰海军等。

  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24日也警告俄罗斯,若攻击乌克兰将铸下“严重错误”,还说伦敦正与北约盟友紧密合作支持乌克兰。

  被问及“俄罗斯可能入侵乌克兰”一事时,特拉斯说:“我认为俄罗斯那样做会铸下严重错误。我们是乌克兰非常紧密的盟友,我们除了与北约伙伴,也跟乌克兰直接合作,以确保它们获得充分支持。”

  路透社引述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称,俄罗斯战机与船舰24日在黑海演习,内容为击退对海军基地的空中攻击等。

  国际文传电讯社引述俄防长绍伊古的说法指出,“全球军事与政治情势复杂,加上北约国家在俄边界附近加强活动”,迫使俄必须进一步发展自身武装力量。

  绍伊古表示,俄罗斯的首要任务包括提升武装部队的能力、增强核战备力量、强化核威慑力量以外的潜力。

  绍伊古还指控,美国轰炸机本月稍早演练从2个不同方向对俄罗斯发动核攻击,并对这些军机太靠近俄边界大表不满。五角大厦则称美方演习符合国际规范。

  乌克兰24日则在与白俄的边界举行所谓的“特种作战”行动,包括无人机演习、反战车和空降突击单位的演习等。

  因忧心被卷入欧洲近期的移民危机,乌克兰已在白俄边境额外部署8500名军力。欧盟指控白俄把中东移民载回国后,再把他们赶进邻国波兰,但白俄否认挑起危机。

  11月以来,俄罗斯与西方围绕乌克兰问题的交锋持续不断。乌克兰方面称,该国正在寻求其西方盟友的额外军事援助。俄方则指责西方阵营通过进行黑海演习和派遣战略轰炸机来助长乌克兰冲突,并多次否认了俄罗斯准备入侵乌克兰的说法。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