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船不下车! 海口新海港实现货车“一站式”过海
2021年11月26日 08:45 来源:海南日报
在海口新海港,货车有序排队过安检。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汪承贤 摄
在海口新海港,货车有序排队过安检。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汪承贤 摄

  记者 郭萃

  “现在只需在手机上操作,就可以缴纳货车过海船票费和通行附加费,简单方便,节省了我们的时间。”11月24日下午,在海口新海港待渡的货车司机陈海波对新海港优化过海流程连连称赞。

  陈海波说,以前过海先要排队驾车上磅过安检,然后把车停放在待渡场,再到售票大厅领取过磅IC卡,随后前往征稽窗口办理通行附加费业务,最后到自助机上一次性清缴过海船费和通行附加费,才能上船,整个流程需要排3次队,大概需要30多分钟,“有时候我们买完票了但前面的车还没买,那就堵得大家都走不了。”

  频繁的排队苦了货车司机们,大家都希望能有所变化。

  改变始于今年7月。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以“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为契机,多次深入调研、连续到新海港现场办公 ,跟随出岛货车司机走流程,深度体验货车司机过海的症结堵点。

  “我们走访发现,货车司机办理过海手续时要根据实际情况到不同的业务窗口办理手续。此外,还要根据相关要求在不同的点位分别接受农业、交通征稽、公安、港口企业等多个单位的检查。”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副局长庄华东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货车司机多窗口、多流程、多手续办业务的堵点,根源在于一直以来港口企业和驻港各单位各司其职,但从未意识到要将多部门的业务进行统筹,从未彻底打破政府和企业之间、政府部门之间的体制壁垒,为过海货车司机打造“一站式”过海模式。

  对此,海口市交通港航局协调省交通规费征稽局和港口企业,着力在解决车辆安检缴费环节缴费不便、流程烦琐方面下功夫。“在市交通港航局的大力推动下,我们在新海港推行合署办公模式、增设自助缴费设备、取消提供车辆通行附加费缴费凭证、实施出岛车辆全预约过海等举措。”海口新海轮渡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超说,今年8月初,新海港实现了“一窗通办”,司机只排一次队、只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办好过海手续,初步解决了货车过海缴费环节多、程序烦琐等问题。

  推行“一窗通办”模式效果显著,得到了广大货车司机的认可。随后,海口市交通港航局继续为民办实事,不断优化货车过海流程,分步骤实现司机不下车办理手续。

  “我们先将农业部门农产品检测等信息推送至港口企业信息平台,于10月1日实现了绿色通道车辆司机不下车办理手续。随后又继续推动公安、农业、交通征稽、林业、动植物检疫等多部门数据联通,搭建了货车过海‘一站式’平台,于11月1日实现了新海港货车司机全程不下车办理手续。司机过磅安检后,可在微信公众号完成缴费并登船待渡。”庄华东介绍,相比于原来繁杂的排队办业务程序,为司机节省办手续环节时间30分钟左右,司机过海体验有了质的提升。

  当天,陈海波驾驶的货车满载农副产品,准备运往湖北。“我来港口前,已通过‘琼州海峡轮渡管家’平台预订船票。”陈海波说,货车完成安检、过磅后,他收到了一条平台推送的订单信息,提醒他缴纳柴油机动车辆通行附加费,缴费后收到了第二条推送信息,是船票费的订单,全部订单均完成支付后,便可排队登船,十分便捷。

  庄华东表示,为民办实事不会止步于此,“接下来,我们还将加快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支持港口企业打造高效过海模式,同时还将加快新海港综合客运枢纽建设,实现人、小客车、大货车分流进港,提升进港效率,此外,省市还将协同开展航运功能区划调整,优化船舶进出港通航方式,减少船舶进出港时间和海上航行时间。”

  (本报海口11月25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