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长者饭堂为老人优惠甚至免费供餐
2021年11月26日 08:46 来源:海南日报
近日,在海口市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长者饭堂,老人围坐一起吃饺子。本报记者 袁琛 摄
近日,在海口市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长者饭堂,老人围坐一起吃饺子。本报记者 袁琛 摄

  记者 刘梦晓  实习生 张梦真

  11月25日11时许,在海口市美兰区龙岐社区的长者饭堂,热腾腾的四菜一汤端上了桌。70多岁的老人欧阳纯柏没有急着动筷子,而是拿出一份报纸,先读了起来。“吃饭前看报纸,是我的习惯。我虽然老了,但不能和社会脱节。”欧阳纯柏说。

  “那您知道最近有啥大事吗?”海南日报记者决定考考老先生。

  “你说的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吧?我是老党员,这根本难不倒我。”欧阳纯柏回答。

  “中国共产党一直在为人民谋幸福,我现在就觉得很幸福。”说起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老先生的话匣子打开了。要说这幸福感在哪里,欧阳纯柏指了指眼前的四菜一汤:蒸海鱼、小炒肉、萝卜煎蛋、清炒白菜和一碗蛋花汤。

  “这么丰富的菜只要10块钱,这是政府下了大力气、花了大价钱,给我们老年人的福利。”欧阳纯柏告诉记者,从2019年龙岐社区长者饭堂开办以来,他几乎天天来这里吃饭,“这里的每一份饭,政府都有补贴。家庭困难的老人,根据情况不同,有的只要掏3块钱,有的甚至免费吃。你说这好不好?”

  开饭前,长者饭堂还开展了一场公益讲座,是志愿者自发组织的,教老年人做耳部保养。“咱们的耳朵有100多个穴位,平时各位阿公阿婆没事的时候多揉揉耳朵,能提神醒脑,还能帮助睡眠”——台下的老人听得十分用心,跟着志愿者做摸耳朵的动作。

  “这样的活动经常有吗?”“有啊,前几天还有公益理发和趣味运动会呢!”看着疑惑的记者,70多岁的张燕峰热心地说道。

  “我们还能在这里量血压、检查口腔和眼睛,也经常有中医来义诊。”80多岁的邱阿婆说,“有热饭热菜,有人保障我们的健康,我们聚在一起还能聊天,这是一天中最开心的时候。”

  老人们的笑容,绽放在脸上,就是一朵朵灿烂的花儿,让人看着幸福感倍增。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多年来,海口市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强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保障,以老年人的需求为导向,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长者饭堂是创新基层治理服务、立足长者需求而推行的一项民生工程。如今,海口已开设56家长者饭堂。

  在此基础上,海口的养老事业又该如何“更上一层楼”?海口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的成效体现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部署中来,奋力推动海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海口11月25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