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收账款融资服务缓解融资难 为企业"贷来"29亿元
2021年11月26日 15:09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证券导报11月26日消息(记者 洪佳佳 见习记者 杨蝶)今年1-11月,海南辖内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累计注册用户107户,上传应收账款信息137笔,促成融资50笔,融资金额28.92亿元,融资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49.53%,其中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46笔,融资金额25.37亿元。这是记者从《“1+N”货币信贷政策体系出台背景和实施效果通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数据。

  应收账款融资,不仅为缺乏不动产的小微企业拓宽了融资渠道,也有助于核心企业减少自有资金占用,从而降低核心企业供应链整体成本。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建设的服务于应收账款融资的金融基础设施。今年以来,海南大力推进省内动产融资推广工作,进一步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助力海南省营商环境优化。

  加大统筹推进工作力度。 6月,海南多部门联合印发《2021-2023年推进海南省动产融资行动方案》,推进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工作。8月,人海口中心支行组织全辖20家银行机构召开了2021年海南省动产融资工作推进会,并对20家银行机构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和目标;10月,组织20家金融机构召开了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培训会议,指导辖区金融机构开展平台业务。

  加强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工作的宣传推广。人行海口中心支行通过互联网、公众号、银行柜台等多渠道进行宣传,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平台及公示系统的宣传推广力度,扩大平台的认知度,让更多中小微企业熟悉应收账款融资模式,动员更多小微企业注册为平台用户,推动供应链核心企业与平台对接。

  据介绍,下一步,人行海口中心支行将继续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更多政策支持;推动金融机构积极开展动产融资服务方式创新,拓展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积极推进“政采贷”业务落地,实现“政采贷”业务质量做实、服务做优、体量做大。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