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华人袁文儿:要做“21世纪鱼” 育种人(图)
2021年11月27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袁文儿在孵化车间观看罗非鱼苗生长情况。王辛莉 摄。
袁文儿在孵化车间观看罗非鱼苗生长情况。王辛莉 摄。
罗非鱼苗。受访人供图
罗非鱼苗。受访人供图

  中新社海南临高11月27日电 题:挪威华人袁文儿:我崇拜袁隆平,要做“21世纪鱼”育种人

  作者 王辛莉 符宇群

  在海南省西北部临高县博厚镇马袅村的一条蜿蜒乡村小道的尽头,视野忽然开阔起来。1000多亩的水塘上架着一座座薄膜棚,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里“藏”着全球产量名列前茅的罗非鱼苗种生产基地。

  罗非鱼被联合国认定为“21世纪鱼”,为人们提供物美价廉的优质蛋白,是中国出口量最大的“国际鱼”。

  临高罗非鱼苗种基地的创始人是挪威知名华人袁文儿。日前,在临高他接受中新社采访时坦言,“我崇拜袁隆平,几十年来在海南做水稻南繁育种,为中国和世界粮食安全作出毕生贡献。海南渔业南繁拥有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我向袁老学习,在海南做罗非鱼南繁育种人。”

  从食材关注罗非鱼育种

  袁文儿1955年出生于浙江舟山。一生经历可谓传奇。6岁从家乡去香港寻靠做海员的父亲。15岁带着铺盖和50美元独自到荷兰闯荡。20岁移居挪威。25岁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开设第一家“中国城”餐饮酒家。他介绍,“餐饮集团后来上市,但因资金链断裂而破产”。

  经历失败后他从头再来。转投水产品进出口等业务。因为经营过餐饮业,袁文儿对食材很关注。他敏锐地察觉罗非鱼养殖是一个很有前景的产业。2000年,他回到中国先后在杭州萧山、广东珠海设立罗非鱼加工厂。

  挪威曾经打造了全球三文鱼产业,后来拓展到罗非鱼研究。最初袁文儿与罗非鱼“结缘”即得益于挪威一位大学教授的推介。

  但他发现,当时中国水产养殖的种苗依赖进口。同时看到挪威三文鱼育种几十年,仍在不停改良。“这引发我做鱼苗选育的念头,像袁隆平先生一样,为罗非鱼选出优良品种。”

  2004年,他来到海南,成立宝路水产科技公司。先后在定安、临高投资建设1600多亩生产基地。“选育工作是一件非常复杂的工程,短期内很难有回报。”他称,“我做罗非鱼育种,投入17年,亏了14年。”

  多年的努力付出,近年显现成效,开始盈利。目前宝路罗非鱼苗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为15%,在海南的市场占有率为30%。公司还向越南等东南亚市场输出种苗。“供不应求,发展空间较大。”他自信地说。

  紧抓自贸港机遇南繁渔业大有可为

  目前宝路已发展成为集水产科研、鱼苗种质繁育、成鱼养殖一体的高科技水产种业企业。袁文儿称,公司为了保持在育种领域的领先性,这些年一直与挪威生命科学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以及科研机构的专家合作,在水产育种、环保科技、营养科技等方面组成科研团队。

  宝路公司技术总监汪玉祥介绍,2001年公司将青罗非鱼引入中国,经过对比试验育种,至今已选育17代。目前,公司选育出青宝路、蓝宝路、红宝路三种罗非鱼品种,建立了罗非鱼种质资源库,按照一年一代的频率进行良种选育。

  全球可持续水产品倡议行动(GSSI)理事、海南公益组织智渔可持续科技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韩寒和宝路公司打交道逾十年。她表示,罗非鱼是让中国水产行业与世界接轨的一条鱼,更是全球贸易体系中增长最快、覆盖面最广的一条鱼。目前,全球罗非鱼年产量约700万吨,其中大约28%来自中国。宝路为中国罗非鱼贡献了关键的基础生产资料——优质鱼苗。袁文儿董事长带领企业成为世界上产能最大、亲鱼家系最全的罗非鱼苗供应商,袁董成为海南罗非鱼产业的领军人物。

  袁文儿表示,海南自贸港正在推进热带种苗产业发展,渔业南繁大有可为。“明年4月份你们再来基地,4个新的生产车间就建好了。”他计划引进欧洲养殖产业链企业到海南考察投资。他对未来建设的现代种苗产业园充满期待。(完)

编辑: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