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南方电网从技防、物防、人防三方面多向发力严防采摘槟榔触电安全隐患
2021年11月28日 08:58 来源:海南日报

  南方电网从技防、物防、人防三方面多向发力——

  严防采摘槟榔触电安全隐患

  本报海口11月27日讯(记者孙慧 邵长春 通讯员朱玉)11月27日,海南日报记者从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获悉,该公司从技防、物防、人防三方面多向发力,全面整治采摘槟榔触电安全隐患,提高农村农民涉电安全意识,警惕在对高秆农作物作业时防范触电。

  今年以来,海南电网公司加快推进10千伏裸导线绝缘化改造工作,特别是对穿越槟榔树林区的10千伏裸导线加强排查,梳理出10千伏裸导线穿越槟榔树林区有1518处,长390公里;目前已完成裸导线绝缘化改造201处,长54公里;梳理出需改造母线共318段,已完成121段。同时,该公司组织开展小电流接地选线装置跳闸时限分析,研究优化选线装置的整定原则,针对线路供电范围内裸导线较多且存在穿越人员密集区域(如采摘槟榔区域),制定了缩短选线跳闸延时的差异化定值整定策略。

  海南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公司将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加快推进剩余197段变电站母线绝缘化改造任务,特别是要优先安排变电站送出线路有穿越槟榔园的中性点改造。

  据悉,近年来我省不少农户扩大槟榔种植面积,不顾电力法规定,在高压电线路廊道内见缝插针地种植槟榔。海南电网公司加强与农户沟通协调,对10千伏线路廊道内槟榔树进行砍伐清理。

  海南电网公司还加大涉电公共安全宣传力度。从今年3月起,海南电网公司要求各市县供电局开展涉电公共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排查裸导线跨越鱼塘、邻近建筑物、穿越槟榔种植区等隐患,累计发现高压电力线路穿越槟榔树林区的警示牌缺失隐患1515处,已于今年6月全部完成整治。

  海南电网公司在全省的19个供电局都在开展防范采摘槟榔触电专项工作,通过发放安全告知书、户外设置安全警示标语、发送警示提醒短信等方式,加大采摘槟榔防范触电安全宣传。11月2日起,各供电局供电所动员全员开展动态巡视,安排人员每天24小时对槟榔树障隐患点开展机动巡视,尤其是槟榔果成熟林,必须巡视告知到位,发现存在风险立即制止上报。

  此外,海南电网加强与属地政府沟通协调。市县供电局安全生产主要负责人向属地市县政府主要领导做涉电公共安全整治专题汇报,促请属地市县政府协调联合解决整治安全隐患。各市县供电所积极配合各地乡镇政府,指导农户安全开展采摘槟榔作业,必要时安排停电配合采摘作业。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