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移动和海南广电实现全省城区、乡镇5G连续覆盖
2021年11月30日 15:32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1月30日消息(记者 任桐 通讯员 黄圣红)11月29日,在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海南省通信管理局的指导下,海南移动携手海南广电提前整整1个月完成700MHz 5G基站建设的全年目标,实现全省城区和乡镇的5G连续覆盖,发达行政村的良好覆盖,及行业应用场景的深度覆盖。

  至此,海南正式开启700M低频5G时代,将700MHz广覆盖、深度覆盖的技术优势和2.6GHz高容量的优势相结合应用于5G网络建设,实现快速建网,快速应用,将为海南广大用户提供更可靠、更稳定、更优质的5G网络服务,加快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海南移动和海南广电第2005个700M 5G基站建成开通。海南移动供图

  700M频段被称为通信行业的优质低频“黄金频段”。700MHz 5G网络相对原2.6GHz 5G网络,具有覆盖广、穿透强、上行能力强的特点,适合农村广域覆盖。在覆盖广方面,700MHz在农村平原区域单站覆盖半径可达6.2km,是原2.6GHz 5G基站的2.7倍。

  在穿透强方面,可以有效弥补城区2.6G频段的覆盖盲区,能够与现网2.6GHz 5G网络形成互补优势。在上行能力方面,700MHz 5G网络在城区按300-350米站距组网,上行边缘速率可达10-20Mbps,是原2.6GHz 5G基站的10倍。

  那么,消费者买的5G手机能否支持700M频段的5G网络呢?海南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可直接接入700M频段5G网络的手机型号已超过100款,涵盖了华为、荣耀、OPPO、VIVO、小米、摩托罗拉、一加等终端设备厂商,覆盖了高中低端的设备。与此同时,中国移动3月份已发布2021年终端产品策略,3月1日起4000元及以上手机终端必须支持700M,10月1日起所有新手机终端必须支持700M,未来700M的终端支持率将显著提升。目前5G手机中,约有30%以上的手机支持700M。根据实测700MHz 5G下载速度,下载速度超过300Mbps,上传峰值速度接近150Mbps。

  未来,海南移动将继续积极履行央企责任,不断加快完善全省700M 5G网络的建设,积极推动产业升级,实现700M 5G向无人机、农业、林业、渔业等行业进行应用延伸,加快5G融入百业、服务大众。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