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第八届海南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全面展示海南省道德模范向善风貌
2021年12月02日 10:17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尤梦瑜

  榜样的力量,如同南国冬日里的暖阳,温暖人心,伴人前行。

  11月30日晚,第八届海南省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海口举行,授予50名同志“第八届海南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他们的善行令人感动,忙碌奔波,依然守护真情与爱。

  他们的坚持令人钦佩,岁月匆匆,至诚初心从未改变。

  他们的精神值得学习,时代发展,高尚品德引人向善。

  “只是做了该做的事”

  什么是“该做的事”?“第八届海南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获得者们身体力行,书写他们的答案。

  4岁时,父亲因病去世。11岁时,本就因小儿麻痹症而双腿残疾的母亲又患上红斑狼疮。照顾家庭的重担一下子就落在了年轻的陈重私身上。不抱怨、不放弃,他在挑起家庭大梁的同时,考上大学,带着母亲走进校园。为照顾家庭,陈重私高考志愿全部填报了省内大学。

  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表彰活动在北京举行,临高小伙陈重私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面对鲜花和掌声,23岁的腼腆大男孩言简意赅:“我做的这些事都是子女该做的分内事。这些年里,我们全家得到了不少人的帮助,感谢、感恩!”

  在当天晚上的颁奖仪式上,这位男孩再次用他略显青涩的声音表达感谢,依然是那句“分内事”,却让台下观众流下了眼泪。

  默默耕耘,他们把一件件平凡日子中“该做的事”变为感人善举——五指山毛道乡红运村村民黄惠连年复一年照顾老人和患有精神残疾的家人,和丈夫通过辛勤劳动,用双手撑起了八口人的贫困之家;丈夫去世后,林育兰无怨无悔照顾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婆婆,哺育儿女;小学教师陈晓丽31年来奉献教育事业,取得丰硕教学成果;残疾人王少海拖着病残的身躯,奔走在每一所学校,把爱洒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事业。

  “该做的事”在这里有了更具分量的答案。

  “没有什么值不值得”

  什么是“值不值得”?当串门探亲时遇到火灾,当听到楼上有人呼喊“救命”, 海胶集团新中分公司香根一队作业区割胶工人全树清没有思考“值不值得”,他奋不顾身冲进浓烟滚滚的厨房,一个箭步向前,把置身于火海中的小孩抱起来往外冲。

  当他把孩子安顿好又意识到,可能是液化气瓶阀门没有关闭,继续燃烧下去将造成严重的后果,他不顾个人安危又再次闯入火海将液化气瓶阀门拧紧关闭。当全树清冲出火房时,他像一个“火人”一般,全身多处被火烧伤,脸部和腹部受伤严重。

  舍己为人,他们把“值不值得”的判断抛在脑后——记者陈太东“逆行”而上,赤手空拳勇夺大街上醉汉手里挥舞的砍刀;公交车驾驶员刘筱杰十多年来无偿献血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等多个奖项,曾4次冒着生命危险在海口世纪大桥上救下了试图轻生者,见义勇为勇斗歹徒;下班路上的辅警郑立军临危不惧,在人潮之中制服歹徒,协助警察将其抓获归案。

  “值不值得”在这里有了更加清晰的答案。

  “让满满正能量在全社会传播开来”

  悠缓的旋律中,以红色为主色调的舞台尽显风采,“圆梦海南 德耀琼州”金灿灿地闪耀在舞台正中间。视频短片、情景讲述、文艺表演……这是一台彰显海南人民精神风貌的颁奖仪式,也是一次面向广大公众的精神洗礼。

  从一名残疾“打工小妹”成长为女企业家,李王花靠着自强不息的精神,不仅用双手创造出了幸福生活,还将这份光和热传递给了他人。

  陈廷艺是海南新大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东方市慈善总会会长。10多年来,陈廷艺共为慈善公益事业捐赠了现金和物资,总价值360多万元。

  ……

  在这里,观众们看到了道德的践行者、精神的引领者、时代的奋斗者。

  颁奖仪式上,时而响起热烈的掌声,时而又陷入安静之中,暖暖笑容、盈盈泪水,当获奖者带着他们的故事从喧嚣繁忙的生活中走上聚光灯下的舞台,大家以衷心的祝福、由衷的钦佩向他们致敬。在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开展之际,榜样的力量让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薪火相传。

  学习与践行,是对榜样的致敬与尊重。轻轻擦拭着泪水,观众王楠说:“每一个故事都令人感动,感动之余,我们更要向这些道德模范们学习,让满满正能量在全社会传播开来。”

  (海南日报海口12月1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