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首单跨境船舶租赁业务落地海口江东新区
2021年12月04日 14:29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2月4日电(记者尹海明)记者4日从海口市委宣传部获悉,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重点招商企业浦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浦银租赁”)近日通过在海口设立的特殊目的公司(SPV公司)完成了向境外承租方投放散货船的项目,项目的承租人及交易标的物均在境外,累计投放4艘船舶,价值约3400万美元。

  该项目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首单跨境船舶租赁业务顺利落地,体现了海南自贸港跨境资金流动的自由便利,也是海口市政府、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浦发银行及浦银租赁深入贯彻沪琼合作精神,促进双方在金融领域合作的重要体现。项目的落地同样也标志着海南自贸港融资租赁业态进一步丰富,为海南自贸港通过金融创新进一步吸引更多租赁企业创造了更有利条件,为中国租赁企业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拓宽了路径。

  据介绍,浦银租赁是由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控股设立,专业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全国性非银行金融机构,注册资本为50亿元人民币,资产总额超1000亿元人民币,拥有飞机69架,船舶77艘。在浦发银行的大力支持下,浦银租赁积极布局海南自贸港航运金融市场。

  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紧密围绕海南“三区一中心”发展定位,重点聚焦扶持“4+X”产业发展(临空经济产业、新金融产业、消费精品产业、数字智慧产业及围绕出口型服务、外向型服务打造的现代服务业相关产业),结合海南自贸港“取消船舶和飞机境外融资限制”及“低税率、零关税、简税制”的相关政策安排,推动海口航空产业、航运交通、重大装备等现代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海口江东新区融资租赁业务取得较快进展,完成了多项首单业务,截至10月30日累计投放融资租赁资产规模超55亿元。

  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将继续加大招商力度,吸引各融资租赁企业落地,同时携手融资租赁公司共同推进创新业务落地,开创融资租赁的新模式和新业态,助力企业业务开展,促进融资租赁产业集聚。(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