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疾控专家提示——注意手部卫生 不吃生冷食物
2021年12月06日 09:24 来源:海口网

  近日,海口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与控制科科长王明昌就诺如病毒相关知识向市民进行科普。

  王明昌介绍,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全年都可发生,但是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高发季节,而且临床表现以呕吐、腹泻症状为主,所以又把它称为“冬季呕吐病”。

  诺如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可通过污染的食物、水传播,也可经接触病人排泄物和呕吐物,经污染的手、物体和用具,以及呕吐产生的气溶胶等方式传播。传播途径多样,且容易实现。诺如病毒的特点是发病较急、传播速度快、波及范围广,仅18个病毒粒子,就会引起病毒感染,所以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也是目前我国腹泻暴发疫情的主要病因。

  “一般来说,成人以腹泻症状比较多见,小孩则多见呕吐症状。”王明昌介绍,诺如病毒的潜伏期大多为1-2天,最长不超过3天。同时,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虽然传染性较强,但大多数患者的症状较轻,一般2~3天后会自行恢复,“目前没有特殊药物,主要还是对症治疗。”王明昌说。

  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感染?王明昌解释,目前没有针对性疫苗预防诺如病毒,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应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保持家庭、单位、个人居住环境卫生,及时清理污水和垃圾,定期做好各场所通风消毒。要做到勤洗手,规范做好个人手部卫生,避免呼吸道传染病、肠道传染病等传播。同时,应注意饮用水卫生和食品卫生,喝开水,不吃生冷或未煮熟煮透的食物,并尽量减少外出就餐机会,如需外出就餐应选择正规餐饮店,降低感染风险。

  “如出现呕吐症状,家长在清理呕吐物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和手套,避免直接接触呕吐物。”王明昌建议,如果市民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应立即就医,遵守医嘱居家休息,不要上学或上班,等症状消失3天之后再复工复学。(赵汶)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