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冒充客服刷单返利类诈骗案多发 警方提醒防范
2021年12月14日 05:51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2月13日消息(记者 王燕珍)根据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统计,近期冒充电商物流客服和刷单返利类诈骗发案数较多,易受骗人群主要为学生、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待业常网购人员,高发年龄段为18岁至45岁。12月13日,海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特别提醒,请大家近期一定要警惕以上两类诈骗骗局,避免被骗。

  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诈骗 接连有市民被骗

  10月14日,海口市民江先生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某平台客服,说江先生购买的商品出现质量问题,现予以理赔。江先生按照对方要求添加其QQ为好友,扫描“理赔码”,但显示界面无法打开。联系客服被告知他们与“借呗”有商业合作,可通过“借呗”获取赔偿款,但需将额度全部提取,转给客服操作。江先生没有怀疑,将额度全部取出转给客服,对方立马将其拉黑,共计被骗28000元。

  10月25日,市民许小姐接到一通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淘宝客服,以许小姐快递丢失,要按三倍价格进行理赔为由,添加了许小姐微信。通过微信的语音视频聊天,引导许小姐扫二维码将支付宝的“花呗”额度套现至对方账户中,接着让许小姐将微信里的钱款全部转账到对方的银行卡上,并以理赔还未完成为由,让许小姐下载各种小软件,从而干扰许小姐思维。待许小姐回过神后,发现自己银行卡里的钱款都转到对方银行卡上,而此时对方已将其“拉黑”。最终,许小姐共计被骗3599元。

  刷单返利类诈骗 一市民被骗1万多元

  11月19日,市民符先生刷微博时,看到了一则网络刷单的兼职广告,点击进入浏览了详情后,一个陌生网友通过微博聊天页面发来一个链接。符先生未作考虑,随即按照陌生网友要求点击链接下载某款APP并安装注册,还将注册后的二维码发给陌生网友。

  随后,根据陌生网友指引,符先生被自称该APP管理员的用户添加为好友,并被拉进该软件内的一个聊天群里,一步步按照要求进行刷单。符先生刷了几单并赚了几十元钱后,陌生网友接着以刷团购单赚取高额回报为由,诱骗符先生多次用手机银行向指定账户转账;期间,符先生未有任何防范意识。最终,符先生共计被骗14711元。

  手法分析

  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诈骗:诈骗分子主要通过冒充客服人员打电话,以理赔、核对信息为由骗取受害人信任,然后利用受害人对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工具中借款功能不熟悉的情况,诱导受害人从中借款,并以各种理由要求转账、实施诈骗。

  刷单返利类诈骗:诈骗分子往往以兼职刷单名义,先以小额返利为诱饵,诱骗受害人投入大量资金、实施诈骗,诈骗成功后,再把受害人“拉黑”。

  警方提醒

  民警特别提醒:1、谨慎对待商家客服电话。接任何商家打来的客服电话,应第一时间到电商平台联系官方客服进行核实,凡要求转账的客服均涉嫌诈骗,务必提高警惕;2、坚决杜绝任何网络刷单。网络刷单是违法行为,国家法律法规及电商平台均明令禁止网络刷单等类型的虚假交易,网络刷单都是骗局。广大群众要遵纪守法,不可被蝇头小利所迷惑;3、如有疑惑,可拨打96110咨询。如接到涉及银行卡、微信、支付宝转账等类型的电话,必须保持警惕。如有疑惑,可拨打全国统一反诈预警专号96110咨询。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