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迅黄磊19年后再合作电视剧 <小敏家>原著成热点
2021年12月17日 10:3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很多人对周迅黄磊合作的电视剧《人间四月天》念念不忘。时隔多年两人再次同框演剧,效果如何?

  都市婚恋剧《小敏家》于12月11日起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播出。周迅与黄磊时隔19年再度合作,倾情演绎都市再婚男女纠缠的爱与生活。这部剧的原著小说《小敏家》同样精彩,日前已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同步推出。大家可以一边看剧一边读小说,还可以提前看书预测剧情发展的走向。对比电视剧与原著的差异,自然也是一件有趣的事。

  在不确定中寻找一份确定

  《小敏家》是作家伊北又一部都市婚恋小说,核心人物虽然是小敏一家:姐姐刘小敏、妹妹刘小捷、母亲王素敏,但伴随着小敏、小捷的先后离婚以及由此展开的新的情感关系,小说涉及的人物开始增多,彼此的关系层叠复杂,最终形成了一个蜘蛛网状的关系图谱。看似简单和疏离,实则复杂和纠缠,是这个网状关系图的特点,恰恰也是现代都市生活的一个鲜明特点。我们每个人都在不确定的生活中努力寻找一份确定,而每一小步的寻找,必然会带来更大的、更多的不确定。

  变动不居,是我们不想要的,也是我们想要的。周迅主演的主人公小敏原本在老家有平静安稳的生活,但婚姻的波折促使她毅然选择离婚,并通过自学一路打拼到了北京。妹妹小捷研究生毕业留在北京,工作和婚姻也算稳定,但因为生育问题和夫妻间性格的差异,她也选择了离婚辞职,一切从头开始。母亲王素敏原本在老家安闲度日,两个女儿先后离婚的状况陡然增加了她做母亲的焦虑。她决定离开老家,来北京陪着女儿们度过这人生的艰难时刻。

  小敏的男友陈卓,人到中年面临公司裁员,选择自主创业。陈卓的父亲为督促儿子再婚,也从老家来到北京亲自督查。小敏的儿子家骏、陈卓的女儿佳佳也都因为父母离婚,要重新调整自己与父母的关系。《小敏家》通过笔下这些人物的生活以及关系的波动,向读者展示了都市生活最基础和普通的一面,生活永远奔流不息,不为任何人停留,哪怕一秒;也展示了城市化进程中人所经历的惊喜与酸痛,都市生活的魅力,恰恰就在于它味道的复杂,那些勇敢坚持的人,才能品尝到它最真实的味道。

  通过婚恋关系探讨信任不易

  《小敏家》聚焦的是婚恋问题,主要内容也是围绕着小敏和小捷的再次婚恋来展开的。在婚恋关系中,信任是一个基石,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但要建立真正的信任却不容易,尤其是在当下的都市生活中。《小敏家》正是通过几对男女的婚恋关系探讨了人与人之间建立信任的不易,继而探讨个体对于亲密关系乃至婚姻关系信任度确立的难度。

  小敏和陈卓谈了三年的恋爱,彼此也没有想过要怎样把关系确定下来,更没有想过要结婚。如果不是意外的怀孕,也许就一直维持着不近不远的男女关系。小捷和徐正爱得轰轰烈烈,小捷觉得自己找到了可以托付终身的真爱,但在最关键的时候,徐正退缩了,远走异国他乡,留下小捷一个人面对已经孕育在肚子里的孩子。这一次打击让小捷彻底断了再婚的念头。李萍和洪卫是再婚夫妻,他们之间的信任有是有,但一点也不牢固,一旦遇到重大事情,就摇摇欲坠。

  李萍对保姆始终没有信任感,素敏对两个准女婿也很难完全建立信任感,所以始终提醒小敏小捷要当心,别吃亏。李萍和小敏本是同班同学,但自始至终,李萍也不信任小敏。小说展示了这些不信任,但并没责备,也没有将它归咎于个人的性格原因,而是更深层地辨析了这些情绪的社会原因。

  生活的节奏太快,时代的变化也多,人在这样复杂的环境中生存,就必须步步小心、事事谨慎,因为试错的成本太高了。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小敏家》揭示出现代都市生活中信任成本的居高不下。

  爱是一切问题的答案

  《小敏家》中呈现的有年轻人的感情,也有中年人的感情,更有老年人看待感情的态度和方式。处于各个年龄段的人,各有各的难处,各有各的烦恼。年轻人担心未来的发展会让两个人渐行渐远;中年人则既要顾虑小孩的感受又要虑及父母养老;而老年人则更为现实地考虑两个人能互相陪伴和照顾多久。

  这些问题在谁手里都没有答案,谁都需要不断地成长和改变。如果说接近四十万字的小说跟读者分享了什么,那就是通过这一系列人物生命中的欢欣和苦痛,让大家看到生活分配给每一个人的味道都是独特的,这也是值得亲自走一遭的理由。

  不必疑虑和担心,爱你所爱的人,爱你要过的生活,只有去爱,你才能认领你自己。生活中很多的难题,爱就是解决它的开端。爱让我们更充沛地成长,成长让我们更深入地爱自己并且爱别人。

  封面新闻记者张杰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