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2021国际种业科学家大会主论坛三亚开幕
2021年12月18日 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邹学校院士围绕辣椒育种作报告。 王晓斌 摄

  中新网三亚12月17日电 (记者 王晓斌)2021国际种业科学家大会主论坛17日在三亚开幕。大会以“聚焦种业科技创新 牢筑现代农业根基”为主题,由20余位中外院士领衔,上百位中外科学家、专家学者、企业领袖、行业精英聚首,共话种业发展。

  在大会的主旨演讲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种业科学家联合体主席谢华安,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曹晓风等,分别围绕科技创新与种业安全、辣椒育种、表观变异与作物性状改良、科技创新与富硒产业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水稻科技合作、中国粮食安全及发展策略、主粮作物第三代杂交育种技术、基因编辑育种产业化、燕麦荞麦种业科技、水稻营养品质和抗穗发芽相关基因的克隆与育种应用、小麦品质育种等议题进行了分享。

大会现场。 王晓斌 摄

  此外,大会组委会还筹备了“会前论坛一——领袖论坛”、“会前论坛二——玉米与生物技术分论坛”、“国际种业科学家大会”、“大会特别推荐与国际报告专场”等多个论坛,共45场主题报告,45场主题报告内容涵盖中国农业发展、种质资源创制与利用、兰科植物种业、畜禽种业、现代农业生物技术、玉米种业、干细胞育种、基因工程育种、草品种选育、粳稻品种选育、作物表观遗传调控和设计、蓝莓种质、种植资源保护等多个领域的种业现状和前沿育种技术。

  “种业科学家大会把高校、科技界、企业都整合起来,一起围绕良种攻关。”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说,长江上游和西南地区是中国动植物资源最丰富的地方。去年上半年开始,由西南大学牵头,一个联合小组对这一地区的种质资源进行收集保护和利用。“在项目运行中,结合在海南的南繁加代育种,科研人员可以通过产业化、工程化育种模式,筛选出良种”。

王汉中作题为《科技创新引领富硒产业绿色高效发展》演讲。 王晓斌 摄

  大会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中国作物学会、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世信国际会展集团共同主办,得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种子协会、亚太种子协会、作物科学亚洲协会、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国际水稻研究所的指导和支持。(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