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琼海提高茶油质量标准化生产技术水平 促进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12月23日 10:01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2月22日消息(记者 苏桂除) 12月21日,琼海茶油(山柚油)“两个标准”宣传推广暨茶油(山柚油)品牌推介活动在塔洋镇举行,此举进一步提高茶油标准化生产技术和加工水平,加大品牌打造和推广,促进茶油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活动现场,15家琼海本地茶油农民合作社现场促销自己的茶油产品。

  今年以来,琼海市制定并发布《琼海茶油 (山柚油)》和《琼海茶油 (山柚油)生产技术规范》2个标准,规定茶油(山柚油)的质量要求、可追溯信息、检验方法、原料处理、加工过程等要求,对规范琼海茶油生产,提升产品质量和竞争力,有效推进茶油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活动现场,15家琼海本地茶油农民合作社现场促销自己的茶油产品。记者苏桂除摄

  琼海市热作中心副主任戴俊告诉记者,琼海茶油在发展初期基础较为薄弱,因此制定立足实际、彰显特色、便于应用、构建全产业链的质量控制标准体系是琼海茶油产业化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截至目前,琼海在茶油产业领域共制定了包括种苗培育、种植、加工、产品质量共4项标准,基本实现了琼海茶油产业全产业链的关键技术环节的有标可依,依标生产。

  龙头企业海南品香园食品有限公司投资新建了一条年产1000吨的先进茶油生产线,这也为琼海市茶油产业的发展壮大打下了坚实基础。

 

活动现场,15家琼海本地茶油农民合作社现场促销自己的茶油产品。记者苏桂除摄

  “品香园对发展茶油产业非常有信心,相信我们能把它做得更好。”海南品香园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和伟说。

  琼海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剑山表示,将加大茶油两种生产技术标准的推广力度,实现产品全程质量控制,构建全程质量追溯体系,从茶油的生产到餐桌的全程质量监管体系,并且加大媒体等有关部门的合作力度,共同推广推介琼海茶油品牌,提升琼海茶油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知名度,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

  据统计,目前琼海市茶油种植面积2.8万亩,年产茶油288吨,产值3.6亿元。琼海市选育的“博鳌1号”“博鳌3号”和“博鳌5号”三个茶油良种今年还通过海南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良种认定。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