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省石油天然气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成立
2021年12月23日 10:02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邵长春

  海南省石油天然气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成立大会22日在海口召开,这标志着全省油气化工企业首次有了属于自己的社会行业组织和行业代表。

  近年来,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政策的激励下,越来越多的油气化工行业企业大举进军海南,海南正处于油气化工行业快速发展的最佳机遇期。在我省确定的12大重点发展产业中,油气化工行业是全省范围内发展规模、投资建设、技术与人才密集度、财政税收与社会贡献最大的行业,至2020年底全行业企业户数超过100家,总产值已超过1250亿元。

  随着近年全省油气化工行业的快速发展和政府行政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社会行业组织作用越来越重要;石化企业对于成立为油气化工行业服务的社会行业组织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呼声越来越大。

  省委省政府非常关心和支持海南石化联合会的设立,明确要求省工信厅负责加快推进,省工信厅于2019年8月向全省石化行业所属各类企业发出倡议书,得到了企业的积极响应,由中石油等8家企业自愿作为发起人,在中国石化联合会、省民政厅的指导下,经过认真筹备,完成了所有法定程序的注册登记手续,并于今天召开成立大会。

  据悉,海南省石化联合会是我省油气化工行业发展历史上,首个由海南油气化工企事业单位自发组织的全省性、综合性、专业性、自律性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法人机构;会员单位包括石油、天然气及化工行业各类企业、研发和设计单位,还邀请了洋浦开发区管委会、海南控股、海南电网、中国银行海南分行等单位加入,以期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支持。

  中国石化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说,海南发展石油天然气产业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港口运输优势、“双循环”区位优势和自贸港政策优势,国内石化龙头企业纷纷在海南布局;行业协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天海南石化联合会的成立是石化行业的一件大事,也是海南石化行业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海南石化联合会会长廖强说,联合会将广泛团结和凝聚全省石油、天然气、化工企业和人才,密切联系各级政府,园区及部门,将行业发展中的需求、困难和问题及时准确地反馈给政府和行业管理部门,为石化产业的健康发展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并积极发挥油气企业间沟通合作渠道作用,推动行业整合上下游资源和秩序规范,促进整个产业集群健康快速发展壮大;同时协助政府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和顶层设计,为我省油气产业的长远、健康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