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无端挑事!特鲁多接连鼓动西方“团结应对中国”
2021年12月26日 16:04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卢长银 张晓雅】 中加关系好不容易相对“清静”一些,有政客又不甘寂寞出来挑事了。“特鲁多称中国‘玩弄’西方国家令它们内斗”,“西方国家需要联合阵线对抗造成分裂的中国”……北京时间26日一早,彭博社、路透社等外媒接连抛出这样的标题,报道了特鲁多针对中国的挑事说辞。

  据报道,在加拿大环球电视台当地时间25日播出的采访节目中,特鲁多将矛头对准中国,声称中国一直在“玩弄”(playing)西方国家,而西方国家应采取联合阵线,防止中国利用商业利益让它们相互对抗。

  “我们一直在竞争,而中国不时用巧妙的方式玩弄我们,让我们在开放的市场中针对彼此,展开竞争。”特鲁多如此抹黑道。

 

资料图: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中新社发 MSC/Kuhlmann 摄

  他还自作聪明地为西方国家支招:“我们需要做得更好,团结一致,站稳脚跟,这样中国就不能不择手段,让我们产生对立。”

  无端无故碰瓷中国,特鲁多这番表演说辞并没有多少人买账,有网友道出现实。

  “我就想知道中国在过去50年里侵略了多少国家?这场新冷战很奇怪,不清楚它的目标是什么,除了试图阻止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

  还有网友痛斥加拿大在美国带的节奏下没了主权。

  “很惊奇。这个人代表了一个国家。(但他)接到邻居的电话后跳了下去。加拿大没有主权。难过,真是难过。”

  而就在几天前的12月21日,特鲁多接受加拿大CTV电视网年终专访期间也拿涉华议题博眼球,他在就对华关系的提问中做出系列答复,并且也“支招”称,国际社会团结起来是应对中国的关键。

  中国既不以加拿大为敌,也从未主动招惹过这个国家,特鲁多的示强言论再次显示了其对中国的偏见。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早前强调,国与国关系只能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之上,中加关系也不例外。希望加方睁大眼睛,认清形势,采取理智务实的对华政策。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