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发展大健康产业经验令保亭干部深受启发
2021年12月27日 08:12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郭祺

  “依托昆明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和昆明大健康产业示范区,打造全国重要的生物医药产品研发基地”“抢占高端疫苗技术制高点”“建设昆明细胞产业园”“聚集国际一流医疗机构,加快打造‘国际医疗健康城’”……连日来,在云南昆明“组团式”跟班学习的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干部,切身体会到了当地加快建设国际大健康名城,推动大健康产业成为全球品牌的蓬勃脉动。

  培育龙头企业

  形成行业合力

  偌大的生产车间里,机器人穿梭其间,有条不紊实施作业。这是11月4日记者跟随跟班学习干部参观云南白药生产车间时看到的一幕。云南白药集团的这一新生产线实现了物料自动运输和精确计量,并依托大数据,完成全过程的追溯,促进了企业从生产型向服务型转型。

  云南自贸区昆明片区结合现有产业脉络重点培育7家重点龙头企业,打造血塞通系列、欣络平系列、云南白药健康产品系列等六大重点生物医药和健康产品,形成中药(民族药)、化药、健康产品、医药流通四大产业集群,推动行业内形成合力。

  不仅如此,当地还积极围绕民族药搭建全流程公共服务平台——现代化中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构建中药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育、科普教育等完整创新链条。“云南充分发挥中医药资源独特优势,打造优质中医药品牌,建设云南民族药协同研发联合体,以云南白药集团为主的云南民族药行业创新联盟初具雏形。”琼海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原副县长)颜业礼说。

  “如今,保亭提出了健康产业‘一核三区五中心’布局,未来将建立少数民族医药应用研究中心。”保亭县政府党组成员林德国表示,现代化中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的建立,为生物技术药、现代中药等重点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有效促进云南民族药健康发展,对海南未来的民族医药发展具有借鉴意义。

  延伸产业链条

  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

  走进弥勒东风韵小镇,一组网红建筑群引起了跟班学习干部们的注意。整个建筑由天然红砖组成,像是酒瓶堆砌在一起,是当地集生态农业、艺术文化、休闲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

  “十四五”期间,云南将聚焦“文、游、医、养、体、学、智”打造全产业链,推动大健康产业与旅游、体育、文化等融合发展,围绕大滇西旅游环线、澜沧江沿岸等集群打造,全力推进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设。

  弥勒东风韵小镇以文化艺术为基底,服务配套产业为支撑,专注健康产业的运营和管理;以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为目标,以医疗健康和康养度假为两翼,打造文旅、康旅等6个融合平台,形成“1+2+6”产业新格局,将弥勒东风韵康养项目打造成行业标杆。

  产业有特色,生态有魅力,一业一品擦亮云南区域经济的底色。“弥勒东风韵小镇是旅游和康养融合的重要体现,也是康养、旅游升级的新起点、新探索、新作为。”保亭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陈磊介绍,保亭同样拥有温泉资源,弥勒东风韵小镇的成功实践,对保亭打造“温泉+”产业体系有新的启发。

  连日来,在云南昆明跟班学习的保亭干部纷纷表示,云南大力实施“健康云南”行动,充分发挥了云南生态资源、民族医药资源、区位条件等优势,倡导大健康理念,推进健康科技攻关,发展健康产业,“我们要对标先进,把学习到的好经验好做法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为海南健康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本报昆明12月26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