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直各单位干部谈赴京“实操式”跟班学习经验
2021年12月27日 08:13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张琬茜

  参加一次讨论会,崭新的笔记本上就会写满好几页,既有对成绩的总结、问题的研究,也有对下一步工作的思考。

  “如此翔实的记录,都是为会上发言作准备。每个人都争着发言,每句话都讲到实处,这是开会的常态。”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跟班学习以来,从部委干部身上看到的“凡事必汇,凡会必讲”,给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海口美兰分局副局长李旻茜留下深刻印象。

  会风,折射出的是作风。在第五批选派干部跟班学习期间,海南各省直单位选派的一批业务骨干来到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进行“实操式”跟班学习,不仅提升了相关业务水平,更学到了好的工作作风。

  “小书包”里大储备

  什么是“凡事必汇,凡会必讲”?李旻茜介绍,以住房公积金监管司为例,司里干部职工凡是参与重大活动、外出学习、修订办法,都会制作PPT或思维导图,认真总结、及时复盘、分享经验。

  那么,谁来讲呢?除了汇报人,凡是参与会议的同志,也不能只当看客,必须认真记录、仔细剖析、各抒己见,没有“穿靴戴帽”的客气话,都是直奔主题,注重效果。

  讨论想要高质高效,绝不能临时抱佛脚。每个人的业务知识储备,不仅体现在几页会议记录上,也藏在人手一个的“小书包”里。

  “书包文化”,李旻茜用了这样一个词形容跟班学习氛围。初来报到,她对同事们人手一个的“小书包”产生了好奇,“以为那只是方便出行的装备”。

  可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学习,她发现同事们的“小书包”里,满满当当地装着笔记本电脑、近期重点工作笔记及各类常用的、与工作紧密相关的政策制度汇编资料。“原来,这些看似普通的书包其实都是‘行走的工具包’,资料数据随手可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李旻茜说。

  字稳句圆经几炼

  良好的工作作风,还体现在文风上。

  笔头功夫对于机关工作极为重要,如何写就一手好材料?关键要学会站在高位思考、全局谋划,注重政策理论研究。

  “大家都具备很强的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在平常工作中会主动摘录各个文件讲话里的重要提法、论断,反复研读,仔细琢磨,深刻领悟,再结合工作实际去形成相应的材料。”在农业农村部跟班学习以来,通过参与材料起草工作,省农业科学院热带果树研究所副研究员陈哲对“文风”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跟班学习过程中,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体制改革处副处长李泽注意到,国家机关对出台政策文件要求很高,每一句都要反复推敲,同步做好内涵解释,“往往文件出台的同时,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方案、各地动员培训会方案均已成熟。”

  “每一个字、每一个词甚至每一个标点符号,都会再三斟酌、反复推敲”“一篇文稿要经历数十次修改、打磨,细之又细、精之又精”……大家纷纷感叹,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同志“字稳句圆经几炼”的工作态度值得好好学习。

  对标先进,锤炼作风,提升本领。通过对标学习,跟班学习的干部们不仅感受到了中央、国家机关单位的好作风,也更加坚定了学习的决心和信心,明确了跟班学习的任务和目标。“工作中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办法,要认真总结,不断反思,谋求提升和改进工作的方法,将好的经验做法带回去。”省工商联一级主任科员李良智说。

  (本报北京12月26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