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走单骑》打卡景德镇 探寻千年瓷都的根与魂
2021年12月27日 09:14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匠从八方来,器成天下走”。景德镇作为千年瓷都,凭借无与伦比的制瓷产业,将东方的技艺,呈现到世界眼前,也将世界各地喜爱瓷器的人们吸引到景德镇。12月26日周日晚21:10,《万里走单骑》第二季将在浙江卫视播出第二期节目。本期节目,“万里少年团”在探寻景德镇千年窑火不熄秘密的同时,还将拜师学艺、体验景德镇匠人的工作生活,告诉大家从古至今传承下来的技艺,致敬景德镇不朽的辉煌历史。

剧照 节目组供图

  自明初成立的景德镇御窑厂,是全世界唯一一个为皇家服务,烧造时间最长、场地最大、历史最悠久、艺术水准最高的制瓷机构。因此,御窑厂成为皇家御用的象征,也是陶瓷艺术的摇篮。本期节目,“万里少年团”在景德镇考古研究所名誉所长江建新的带领下,来到御窑厂遗址,走矿山、访珠山,探寻御窑瓷器的奥秘。

剧照 节目组供图

  今天,御窑厂出土的瓷片已超过6000箱,修复出2000多件瓷器标本,青白瓷五筋葵口碗、明成化斗彩鸡缸杯、明宣德斗彩盘、明宣德青花汀竹鸡图蟋蟀罐……每一件文物的背后暗藏着怎样波澜起伏的故事?为何宋真宗皇帝如此喜爱这里烧造的瓷器,甚至将年号赐给此地,由此而得名“景德镇”?

  御窑厂遗址内有一座珠山,被称为瓷器界的“珠穆朗玛峰”,象征着中国制瓷的最高峰。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珠山下埋藏着元明时期的御窑瓷器碎片。这些瓷片堆积厚十八米,形成一座小土坡,号称“珠山”。这些由碎瓷片组成的“垃圾堆”,也引起了“万里少年团”的好奇。

剧照 节目组供图

  因瓷而生、因瓷而兴、因瓷而名,景德镇的魅力不仅在于御窑厂等遗址的悠久历史,更在于其生生不息的年轻态传承。本期节目中,“万里少年团”与朱乐耕、王健、梅林玉、斯摩格等多位陶瓷艺术家携手打造“瓷之宇宙”展览,彰显景德镇坚韧不拔的工匠精神和海纳百川的创新精神。

  “草原文化”“可视宇宙”“道家精神”……打破束缚的艺术家们为展览带来怎样的作品?背后又蕴含着什么寓意?又是哪些展品曾为嫦娥三号探月工程、神舟一号、核动力设施、北斗全球导航系统工程等提供配套零件,被称为“宇宙瓷器”?景德镇从最初的手工制作,中间经历了大规模的工厂、工业制造,如今不断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艺术家回归到手工创作,又是何种原因?

  据悉,《万里走单骑》第二季第二期将于12月26日周日21:10在浙江卫视播出。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