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风味人间3》背后故事:摄影师下海拍摄
2021年12月27日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7日电 《风味人间3·大海小鲜》开播以来,备受好评,而美食背后充满温暖的故事也引发热议。

剧组

  第二集《弄潮·浪头击水》着重刻画了渔民与海浪之间的惊险博弈。节目组走访探寻多地,将海鲜美食背后的传统捕捞手法一一收录。

  李勇总导演介绍说:“我们花了非常大的力气去寻找传统的、即将消失的捕捞手段,徒手攀岩的采集、海南古朴的手拖大网,这些都是古老传统而且依然在生活中存在的劳作方式,给了我们很多惊喜。”

  浙江舟山群岛,一群年过半百的渔民,在风浪和绝壁之间摘取佛手。没有安全装备的他们,手套和胶鞋是唯一的保护。

  节目组为了更好的呈现下海捕获的影像,常常要跟随渔民们一起,感受海浪的翻滚汹涌。

  据第二集导演郭安透露摄制过程:“从渔家借来几根麻绳,并用夹角型的方式把摄影师牢牢拴住,再由其他四个工作人员合力拽住,用四个人的力量来控制绳子……一般像这种复杂的水下拍摄,会反反复复的尝试几个小时之久。”

剧照

  有人在的地方,就有江湖。特别是对于重庆这个浓烈口味大行其道的城市来说,江湖气显得更为浓厚。

  急速冷冻的耗儿鱼,经过烫煮依然润嫩。而牛油捎带的麻辣滋味,将耗儿鱼紧紧簇拥。当地的火锅店老板老刘——从宜宾来到重庆扎根,凭借着耗儿鱼与火锅的极佳搭配,从4张餐桌打拼成火锅网红店。导演郭安也为之感叹:“海边的风浪是今天我要出海了,我要去看看潮水了,耗儿鱼所体现的是另外一种潮水,另外一个让他内心当中不断勇于去站起来的潮水。”

  对于耗儿鱼的由来,摄制组进行了大量的采访和考究。探访重庆本地,许多年轻人都不知剥皮鱼为何物,有的人以为它是重庆本地的一种养殖鱼类,甚至不知道它其实是一种海鲜。郭安导演表示:“采访到年龄稍微长一点的街头观众,才会很清楚耗儿鱼究竟是什么东西。在他们的记忆中,大概在60、70年代,几毛钱一斤、冻成冰坨坨的耗儿鱼,在市场随处可见。后来经过几十年反复出现在家庭餐桌上,好像它就成为了来源于本地的食材。”

  INTO1成员刘彰在看完第二集,则感叹:“之前吃海鲜的时候,以为就是从养殖的地方捞上来,没想到需要复杂的程序才能完成,甚至还有危险的存在。”

  总导演陈晓卿表示:“美食,不应该是小众的,它应该藏在大多数人的一日三餐里。”这一季的海鲜故事,不仅关注美食更对美食背后的人倾注了大量时间和情感。观众在看这些美食与背后故事的同时,亦是在丰富自己的人生。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