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启用卫星遥感监管工地及裸土 助大气污染防治
2021年12月28日 15:06 来源:海口网

  为加强扬尘污染防治,近日海口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创新技术手段,启用卫星遥感技术,组织利用高分辨率卫星影像数据对海口市主城区的工地及裸露土地进行分析和监管,助力我市大气污染防治。

  海口市城区的裸露土地分布与建设用地分布、工地施工、建筑物拆除等息息相关,固定扬尘污染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市颗粒物浓度下降和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主要污染源之一。为此,我市利用高分辨率卫星影像数据,使用遥感智能算法,对全市区域内裸露土地、施工工地扬尘、垃圾堆放和建筑裸地等固定扬尘排放源进行高精度、全天候、准实时、大范围的识别。

  根据裸露土地提取结果显示,我市主城区总识别面积为563.33平方公里,裸露土地面积占主城区总面积的4.85%,裸露土地类型主要包括地表无植被的裸露土地和城市中容易造成扬尘的土地,如马路两边裸地、拆迁工地、建筑垃圾堆以及建设施工工地等。

  “为从根本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我们督促乡镇、街道及时有效处理裸露土地,并联动多部门开展精细化治理。”海口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存在问题的裸露土地,需进行覆盖或采取抑尘措施,对工地范围内的裸露土地需采取覆盖或硬化,加强储备地块、露天矿山等裸露土地扬尘治理以及建筑垃圾清理。与此同时,切实落实施工工地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对闲置地块、储备地块等暂不利用的裸露地块,采取种植绿树鲜花、播撒草籽、绿网覆盖等管护方式,覆盖需采用苫盖2000目防尘网,为大气环境和空气质量有效“除尘”。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