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自贸港百问|海南如何建设国家区块链试验区?
2021年12月29日 08:22 来源:中新网海南

》》点击进入专题《《

  中新网海南新闻12月28日电 题:海南如何建设国家区块链试验区?

  作者 黄艺

  海南近日发布《海南省创建国家区块链试验区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对海南区块链产业发展提出明确的目标要求。

  打造区块链技术创新高地、应用高地、人才高地

  《实施方案》提出推动建设先进的区块链产业体系,将海南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区块链技术创新高地、应用高地、人才高地。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闫肃在2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到2025年,海南要在区块链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和机制创新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在技术创新方面,建设国内一流的科技创新平台和创新创业平台载体,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培育形成一批授权专利、技术标准与应用规范。

  在产业创新方面,打造50个以上区块链创新示范项目,形成3-5个制度集成创新案例,聚集一批高水平人才队伍和300家创新型企业,培育2-3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

  在机制创新方面,探索适应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创新、产业培育和国际合作的政策法规和体制机制。

航拍海南生态软件园。骆云飞 摄 (资料图)

  海南区块链产业如何布局?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王静介绍,将打造“两园多点”发展格局,以海南生态软件园和海口复兴城作为产业集聚区,建设国家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基地。同时,结合各市县特色和基础,实现全省多点应用创新。

  王静表示,目前,区块链大规模商业推广应用案例不足,《实施方案》积极策划了19个领域的应用场景和探索试点。

  一是实施区块链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推动区块链与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高效农业“3+1”产业的融合应用,在旅游消费积分、智慧洋浦、数字文化服务、会展活动、中小企业融资、供应链金融、工业互联网、农产品溯源、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数据交易等领域开展示范应用,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实施区块链提升公共服务便利化行动,通过在个人教育全周期,在药品生产、患者就医、电子处方流转全过程,在房屋租赁和交易管理,以及数字消费等领域开展区块链融合应用,促进公共服务透明化、平等化、精准化。

  三是实施区块链提升政府治理能力行动,以政务数据的可信共享应用,促进“一网通办”智慧化、电子票据高效流转、贸易服务业务协同高效。探索资产数字化、数字资产确权保护、数字资产交易等方面的标准、模式和规则,通过试点规范发展。

  四是实施区块链助力海南自贸港风险防控行动,综合运用区块链等多种技术手段,支撑有关管理部门加强对走私行为、企业违法投资经营行为、重大金融风险、税收风险等的研判,提升海南自贸港在贸易、投资、金融、数据等方面的风险防控能力。

航拍复兴城产业园区。复兴城供图  (资料图)

  如何支撑区块链试验区建设?

  王静表示,海南将采取下列主要措施:建设BaaS平台、联盟链、可信数字身份管理平台等,夯实区块链基础平台能力;按照不同梯次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企业,壮大市场主体;举办世界区块链大会、“链上海南”全球区块链创新大赛等,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活动品牌”;实施专项引才,创办企业大学,依托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等,建设高素质的专业化人才和干部队伍;探索包容审慎创新监管机制,按照“监管沙盒”理念打造海南省国家区块链试验区;建立安全保障机制,有效应对区块链安全风险等。

  她同时表示,海南将严厉打击假借区块链名义进行虚假宣传炒作、非法集资诈骗、发行代币等违法行为。

航拍海南生态软件园。骆云飞 摄 (资料图)

  海南区块链产业发展现状如何?

  闫肃称,海南2018年10月8日全国率先正式授牌海南生态软件园建设“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2020年出台加快区块链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吸引了百度区块链实验室、360区块链、迅雷区块链等超过100家企业入驻,与牛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计算所等达成系列合作,在区块链安全可靠基础设施、分布式存储、医疗健康区块链应用等领域取得先进成果。政府带头开展区块链示范应用,全省政务区块链基础平台、政务数据可信交换服务系统、“码上办事平台”、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应用平台、冷链食品可信追溯系统等区块链应用项目投入运行。

  闫肃表示,近期海口市区块链综合试点、区块链+医疗健康、区块链+贸易金融3个项目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举办“链上海南”全球区块链创新大赛,区块链应用示范揭榜工程等活动,创业氛围逐步增强,企业对海南自贸港改革开放机遇在区块链领域先行先试的预期和信心较强。(完)

  中国新闻社海南分社大型策划报道《自贸港百问》

  创意:杨旭

  策划:王辛莉 尹海明 王子谦 王晓东

  文字:黄艺

编辑:陈少婷